「小小兵」悲歌 阿富汗10歲小英雄 遭塔利班暗殺

臉上還有些嬰兒肥的艾哈邁德,曾是阿富汗的軍事小英雄。(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年僅10歲的艾哈邁德(Wasil Ahmad)去年因為在阿富汗南部率領軍事行動抵抗塔利班,獲阿富汗政府封為「英雄」。 然而,塔利班本周宣布,已經用兩顆子彈暗殺艾哈邁德,結束了這名小英雄短暫的一生。

《紐約時報》報導,艾哈邁德在阿富汗南部的提林庫特市(Tirin Kot)遇害,有 一說指艾哈邁德周一在寓所附近買菜時,被一名騎摩托車的武裝分子朝頭部連開兩槍。也有一說指艾哈邁德本周前往小學上課時被殺。 4個月前,艾哈邁德退伍後重新入學。

遇害之時,他只是一名小學四年級學生。阿富汗政府去年還公開讚揚艾哈邁德,拿來一件大一號的警察制服給他,風風光光的在媒體之前拍照。

艾哈邁德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註定無法和與槍分開。他的舅舅薩馬德曾是塔利班的指揮官,隨後帶着艾哈邁德的父親向政府軍投誠。薩馬德更成為阿富汗指揮官,帶領著約70名軍警。在塔利班圍攻烏魯茲岡區的戰役中,薩馬德受傷,艾哈邁德的父親被殺。

薩馬德養傷期間,艾哈邁德接下指揮官之責約一個月後,帶領多名大兵人成功突圍。薩馬德形容艾哈邁德「像奇跡一般的戰鬥」,包括曾在屋頂向武裝分子發射火箭炮。

突圍後,艾哈邁德成為阿富汗的軍事小英雄,當局用飛機送他及其部隊前往提林庫特市,在媒體前遊行接受表揚。艾哈邁德其後退役,重新上學,跟親人同住,但他因為受到歌頌,仍夢想從軍。

艾哈邁德的故事相當程度上說明了阿富汗兒童的困境,不論他們身在政府軍或是塔利班的統治區域。 阿富汗獨立人權委員會發言人貝德爾說,儘管阿富汗總統加尼去年下令嚴格禁止兒童從軍,人權委員會仍持續收到檢舉報告;而塔利班也一樣,招攬很多「娃娃兵」。

貝德爾說:「可能艾哈邁德拿起武器是為父親復仇,但警察捧他為英雄,並公布他的身分,是違法的行為。」原文請看這裡

艾哈邁德去年接受表揚時的留影。(圖/翻攝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