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13年! 成都婆婆從橋頭撿的男孩免當黑戶了

▲孩子有戶口了!(圖/翻攝自華西都市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成都一名82歲的袁秀珍13年前撿到一名男嬰小東(化名),兩人相依為命,不過因當時貧困和政策等多重因素,現在13歲的他仍是個「小黑娃」,一直都沒有戶口,夏天也無法順利上初中。所幸他的問題引起了當地相關職能部門的重視,特地上門幫他辦好戶口,擺脫黑戶身份。

根據《華西都市報》報導,1月中旬八類無戶口人員可登記戶口,袁秀珍看到了希望,和家人高高興興跑去辦理上戶,不過上戶手續卻很繁瑣,直到2日,金堂縣公安局戶籍部門派出專人,專程趕往婆婆的家中,鑑於小東的特殊情況,特地幫他辦理了戶口手續。

報導引述袁秀珍表示, 2003年1月10日,下了很大的雪,她跟老伴、兒子一起到淮口鎮辦事,走到淮口大橋時,看到有不少人在橋頭圍觀,不知道誰在那裡丟了一個嬰兒,嬰兒出生才3天,當年不顧家人的反對,將這個棄嬰給抱回了家,「就想救他一條命,帶得大就帶,帶不大就算了」;後來發現他是唇齶裂,這可能是被親生父母遺棄的原因,後來也請醫生幫他補起了裂口。

村子的人都說,小東是一個懂事的孩子,很早開始,就開始照料奶奶,老屋旁的坡地的菜都是他種的,還會幫忙挑水、煮飯,由於他沒有戶口,村里的人便安排他在清明小學讀小學,而他每天天還沒亮就起床煮早餐,然後走路去上學,傍晚回來再煮飯、做家務。

報導引述小東說,「奶奶是他的救命恩人,奶奶老了,做不動活路,他是男子漢,應該照顧好奶奶」。袁秀珍的外孫女梁女士說,其實當年撿到小東後就想辦手續的,但是手續很麻煩,又要開證明又要交罰款,根本拿不出這個錢,只好放棄了。所幸這件事引起相關職能部門的重視,2日由工作人員親自上門幫小東登記戶口,還送上年貨,讓小東告別黑戶身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