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慘跌」剩30萬 5年100億「高教養才」夠嗎?

▲博士生畢業後工作難找,就讀的人越來越少,也讓大學找不到人才可用。(圖/黑松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博士生人數慘跌,103學年度日間博士班人數只剩30.5萬人,博士生越來越少,讓大學嘆找不到人才。教育部部長吳思華13日祭出「青年學者養成計畫」,宣佈5年將投入100億經費「高教養才」,希望挽救高教斷層慘況。

博士生工作難找加上少子化影響,博班每年就學人數都在下跌。據統計,100學年度日間博士班有33.6萬人在學,102學年剩31.4萬,到了103學年竟只剩30.5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思華表示,該計畫就是要挽救國內高教人才,透過培養本土博士、鼓勵出國留學及回國就業。讓學生在博班前2年領學校獎學金,後兩年由教育部出錢300萬讓學生出國唸書,第5年則由科技部補助每個月3萬6000元做論文研究,預估每年養出500名本土博士,還有約300名「海歸博士」,共計800名博士學位人才。

博士班招生名額「直直落」,連台大也難逃博士班招生不良影響,教育部去年底公佈大專院校註冊狀況,台大104學年度有農業經濟學系、生命科學系、戲劇系、海洋所的4個博士班註冊率掛零,顯見博士生越來越少。台大教務長莊榮輝日前表示,「台大還不算是最慘的」,博士班招生困難是全台大學都正在面臨的問題。

因此,台大去年底通過直攻博班獎學金辦法,提供60個博士班名額,補助每個月2.4萬元,每個人最多可拿3年,就是為了讓博士生不用擔心生活支出,能專心做研究,留下優秀人才。

▼台大提供博士生每個月2.4萬生活補助,鼓勵學生攻讀博士班。(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