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氧水+氨水」美白核桃! 商家堅稱:這是自來水 

▲▼北京攤商用雙氧水及氨水漂洗核桃。(圖/翻攝自法制晚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農曆春節將屆,大陸北京日前有商家利用雙氧水「漂洗」核桃,並加入氨水強化效果,讓原本已經發黃、發黑的外殼又白又乾淨,加以販售。執法人員到場查獲大量雙氧水及氨水後,沒想到女商家卻堅稱是自來水。

據了解,這個經過「加工的」美白核桃攤商在錦繡大地物流港東側的錦繡東庫,總計有幾萬斤,且都是薄皮核桃。賣家利用雙氧水與氨水漂洗外殼,一開始會冒出白色小泡且發出刺鼻的味道,但隔幾個小時後,氣味就會揮發不見。

專家表示,雙氧水有腐蝕性,適用於環境消毒和工業漂白,嚴禁用於食品加工;氨水有強烈的腐蝕性,若過量吸入會導致咳嗽、氣短和氣喘。但從這批被漂洗過的核桃當中,有的外殼已經破裂,可想而知,核果也跟著浸泡在雙氧水中。

海淀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執法人員依法對該地兩個漂洗點進行了查處,除查封現場外,還對兩商戶進行調查。女商家一開始堅稱這些是自來水,直到執法人員問道為什麼會有刺鼻的味道,才表示,使用雙氧水等漂洗是為了尋求賣相好看,由於沒有經過漂洗的核桃外殼發黑、發黃,才會使用且為了增加漂洗效果,在過程中往往還會添加濃氨水。

氨水主要成分為NH3•H2O,是氨氣的水溶液,無色透明且具有刺激性氣味,工業氨水是含氨25%~28%的水溶液,易溶於水、乙醇且有毒,對眼、鼻、皮膚有刺激性和腐蝕性,嚴重能使人窒息。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計國表示,氨水不屬於合法的食品添加劑,工業氨水就更不行了,若過量吸入,對人體鼻、喉和肺有刺激性,會引起咳嗽、氣短和哮喘等;雙氧水滲入核桃裡,不僅會破壞營養,人吃進去後,還會燒傷腸胃黏膜,甚至導致中毒。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