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國防政策!朱立倫講全募兵、蔡英文提自主性

▲2016總統辯論交叉詰問。(圖/翻攝公視)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2016總統大選首場總統辯論27日下午登場,面對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在交叉詰問時提出軍購問題,蔡英文表示,就任後最短時間提出國家總體安全戰略,並與友邦共同討論需購買哪些軍備,同時開發國防產業;朱立倫則重申實施全募兵制、落實永固專案,並質疑蔡兵役主張「不曉得蔡主席的半徵兵制是什麼?到底要徵多少兵?」

宋楚瑜指出,三人參選都是希望成為未來總統,也將是三軍統帥,而根據瑞士一項銀行報告,指出國家常規戰力,全世界最強的前三名是美國、俄羅斯及中國,台灣則排名13,請問蔡英文認為現在台灣在軍備上向美國採購,特別是陳水扁時代提出的6000多億元,當時內容滿意嗎?認同購買紀德艦嗎?另外,美國最近又再度進行對台軍售,朱立倫認為這些東西都是台灣需要的嗎?

對此,朱立倫回應,國防是全民的國防,包含科技、武器、人力,日前政見會中自己主張實施全募兵制、落實永固專案,主要是科技建軍,並讓兵源降到18萬以下,大幅度提高募兵薪資,讓從軍的人更有尊嚴;而民進黨反而提出徵兵民調,指出執政後要重新檢討兵役制度,後來又反說不恢復全徵兵制,「不曉得蔡主席的半徵兵制是什麼?到底要徵多少兵?台灣未來何去何從?」是否跟兩岸關係未來會緊張有密切關係?

他也說,去美國訪問時特別提到,未來兩岸關係穩定,不代表沒有自己軍隊、不能建立堅強的國軍,且購買的武器一定是雙方協調,畢竟美方有立場,我們也有堅持,大家協調好後,需要的武器要分年逐漸購得,並完全不贊成美方應塞,並清楚知道需要何種武器;現在需要不是傳統,而是具有科技戰力的,國內自己能生產的也要一起合作,一方面國內生產、一方面國外採購,尤其是軟體現代化的科技建軍。

蔡英文則說,國防確實是台灣最重要的政策領域,也確實面對很大的外部壓力,並因國家特殊處境,在取得武器上常有困難,因此每次採購案,不但內部對於整體國防佈局、策略及國安整體規劃,都是重要指導原則,若對國防安全、軍事武力沒有完整策略,永遠在採購上沒有共識。

她承諾,就任後最短時間提出國家總體安全戰略,與友邦共同討論需要買哪些軍備,同時開發國防產業,讓能自主生產的就自主生產, 一方面提升國防自主性,並讓民間科技事業能整合,一體讓台灣整體科技快速提升。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