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馬習會定調92共識為基礎 蔡英文:繼續求同存異

▲蔡英文。(圖/公視提供)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2016總統大選首場辯論會在27日登場,媒體提問階段聯合報總編輯游美月問到,穩定的兩岸關係是區域安全的保障,近來馬習會更確立了92共識是兩岸交流的政治基礎,但蔡英文似乎並不認同;對此,蔡英文表示,92共識的立場已講得非常清楚,1992年兩岸會談中大家有不同的意見,但大家至少同意的一件事,就是秉於相互諒解、求同存異,讓兩岸關係可以繼續前進,「這段歷史事實我們沒有否認,而且接受。」

蔡英文表示,九二共識大家都有不同的看法,歷史事實大家要怎麼詮釋、用什麼名稱去講,大家有不同的意見,「因此我們就繼續求同存異,好好的坐下來談,什麼都可以談。」

此外,對於近來大陸的紅色供應鏈攻勢、經濟過於依賴大陸等問題,蔡英文指出,從來沒有排除中國經濟在台灣經濟發展的腳色,「但我們必須全面的跟全世界的主要經濟接軌,這是最重要的事情」,而不是單單把台灣跟中國綁再一起,「國民黨執政8年來,我們最擔心的就是,我們只有一個選項,這對台灣的經濟安全與整體發展,是不利的。」

至於紫光、矽品等問題,蔡英文認為,政府應有更積極的戰略,拿出國家的力量幫助產業升級;更應該要組成國家隊,因為紫光的背後也有國家撐腰,「該組成國家隊就要組成國家隊,不能讓我們的企業獨自面對。」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