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人同意立委專職!陳建仁談政治志業 王如玄要全參與

▲2016年副總統辯論會26日舉行。(圖/翻攝自三立新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2016年副總統辯論會今天(26日)下午2點舉行,三黨的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陳建仁、徐欣瑩結束申論後,分別回答公民提問,在「內政」議題方面,公民問到,「您是否同意立委應該專職,不論直接或間接,都不能兼職、投資或有經營行為,連續3個月出席不到三分之二,就應該廢掉職權,強調專注議事?」

▼陳建仁提到國民黨半分鐘事件。(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陳建仁首先回答,「政治服務是志業,不是營利事業,不管是立委、公職或是政黨都應該如此。」並提到國會專職化是最重要的環節,並且要利益迴避,因此主張立委不能兼任公職、甚至具有專業執照者,在任期間都不能執行職務。立法院要能提供專業,因此民進黨也主張要強化法制局與預算中心的功能,提升問政品質。

陳建仁也說,國民黨常匆匆審理法案,「如半分鐘事件,造成了太陽花。」因此立委不專心工作,就無法專心主持議會,議會就會失能。因此同意立委專職。

▼徐欣瑩談過去立委經驗。

徐欣瑩則提到,「我是現任立委,從政10多年,在立委前是專業測量技師,當選新竹縣議員之後,就放棄技師職業與大學任教,全心問政,甚至常自掏腰包,聘請優秀的助理。」在全台現有的113席立委中,每一席立委要負責25至35萬的選民,新竹縣選區我一人負責54萬人,有人笑我傻,但我還是堅持對選民的承諾。選對的人再決定做甚麼事!

王如玄則回應,立委應該是專職,都不應該有兼職、投資或有經營行為,「我所知道,現任立委中有人買賣房產超過100筆,中間即便沒有不法,也都不洽當。」另外出席率方面,「根據我在勞委會的經驗,許多立委都是簽完名就去做選民服務,造成委員會裡沒甚麼人,如此立委也沒辦法專業與深入。」

王如玄也說,除了要求出席率,更要重視全程參與,「要讓國會走向專業化與透明,立委的表現攤在陽光下。」建立指標是國民黨最大努力的目標,法案悠關民眾權益,不能只是空轉空耗,「人民的權益一天都不能等。」

▼王如玄認為全程參與與出席更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