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了吃抗生素? 只有4成台灣人知道並不適合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天氣轉冷,民眾容易有感冒發燒症狀,而當國人遇到這類病症時,常會以服用抗生素來解決,但是,抗生素雖然可以殺死細菌,卻對病毒不具效果,這資訊在「公民科技素養計畫調查」中僅有25.7%的公民知道,這數字不僅遠低於歐美國家的6成,也是近幾年來的新低。

中山大學的教授黃台珠主持的第二期「公民科技素養計畫調查」研究,是一項全國性大型抽樣調查研究計畫,由科技部補助。調查面向主要分為三,有科學資訊興趣與來源、對科技相關議題的態度和對科學的瞭解。

這次是第三次調查,對象為18歲至70歲的中華民國公民,共1831位,調查時間則是在2014年12月至2015年1月之間。此次調查裡有10個題目和國際接軌,其中就有問「抗生素的功用主要是殺死細菌和病毒」是否正確?受訪者只有25.7%的公民答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調查進一步指出,台灣公民在部分領域呈現「男高女低」的趨勢,如科學及科技議題。不同的年齡層也有不同的媒體使用習慣,電視是年齡較長者的主要媒體,年齡較低者則偏好以上網當主要管道。而最備受興趣的科技相關議題仍然是環境保護,再依序為新科技的使用、新醫學的發現、科學新發現,最末則是太空探索。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