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百大思想家出爐! 柴靜與2華人女性入榜

▲2015年度百大思想家出爐。記者柴靜今年拍攝紀錄片《穹頂之下》,反應中國空氣污染問題而入選。(圖/翻攝自外交政策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華盛頓郵報》( Washington Post)旗下刊物《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自2009年開始在年末選出該年的百大思想家,2015年為第7次,結果於8日出爐。今年有三位華人入榜,全是女性,分別是中國女權主義者李婷婷、拍攝紀錄片《穹頂之下》聞名的柴靜與華裔科學家李飛飛。

李婷婷年僅26歲,為中國青年女權主義者,「女權五姊妹」之一,她被分在倡導者(Advocates)項目裡。她不僅是「血染的婚紗」、「佔領男廁所」等行動藝術的發起人,還與女友辦了中國首例同性戀婚禮。

▲李婷婷為中國青年女權主義者。(圖/翻攝自外交政策網站) 

李婷婷表示,過去幾年的活動雖然頗有成果,但也受到政府的打壓。她在今年3月8日婦女節前夕,因與同伴發起反性騷擾活動,被北京政府關押長達37天。《外交政策》指出,政府在收押期間試圖因她同性戀的身份侮辱她、還將她綁在椅子上。所幸她的名氣足夠,國際施壓下讓他順利被釋放。

柴靜較為台灣人所知,她今年初自費拍攝有關中國空氣污染的紀錄片《穹頂之下》,引發廣泛討論。《外交政策》指出,儘管當局很快就企圖鎮壓那個影片,告知新聞網站別為她做「不實宣傳」,該影片已掀起巨大波瀾,「他展現給政府與14億人民,中國骯髒的天空該多令人憂心。」李飛飛則是華裔人工智能科學家。

▲《外交政策》2015年百大思想家的封面圖(圖/翻攝自外交政策網站) 

官方網頁數據顯示,此次共有50.4%的女性入選,高於男性。這次的分類共有決策者(Decision-makers)、挑戰者(Challengers)、發明家(Innovators)、倡導者(Advocates)、編年史家(Chroniclers)、治療者(Healers)、藝術家(Artists)、以及新設的「Stewards」,Steward有空服員、船務員與管家的意思,這個項目都是關心環保的鬥士們,柴靜也在其中。去年香港佔中發起人戴耀庭及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則被收錄在2014年的「挑戰者」項目中。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