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7月遊日本出血!醫藥費超貴 好心女醫生護送回台

一名懷孕七個月的台灣孕婦到日本遊玩,無預警出血,幸好有位日本女醫生剛好要來台,更改行程護送她回來。(圖/達志示意圖)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台大婦產科重症名醫施景中日前在臉書分享一則故事,一名懷孕29週的台灣孕婦到日本遊玩,結果無預警發生出血,立即送往醫院,但因為費用實在高,剛好有一名日本女醫生要來台開會,好心地護送她回來。這也讓施景中感慨,台灣的醫療過於便宜,大家出國才了解世界的醫療費用是這樣子。

台大婦產科重症名醫施景中說,一名懷孕29週的孕婦到日本九州遊玩,結果她在有八大地獄溫泉的別府無預警發生出血,趕緊送往當地醫院,被診斷出胎盤有問題,在那裡住了4天,但因為沒有保險,費用高得連當地人都咋舌,所以醫院就算不放心,也讓她回台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施景中說,這時醫院聯絡一位要來台灣開會的女醫生,護送這名孕婦回台。施說,於是這位女醫生調整了一下行程,在半夜護送了孕婦回來台灣,隨即轉送桃園大醫院治療,「這位孕婦很幸運,碰到剛好要來台灣的女醫生,不然沒人敢保證她沒事,如果要在日本繼續安胎住院,花費真的不會是普通的貴。」

施景中表示,「女醫生真的很好心,否則萬一路上出了狀況,以現在的病醫關係,不知道會不會惹上官司,說為什麼會允許孕婦搭飛機回台?」

常常分享醫院小故事的施景中感嘆,台灣醫療太過便宜,全民健保卡又是一張無限尊榮卡,可以無限次使用、吃到飽,甚至用到壽終,「結果大家一出國門,才知道真實世界的醫療費用是這樣子。」他奉勸政府,不要一直想把「全民健保」推廣變成「全『球』健保」。

這個故事也讓醫生感慨,台灣健保實在太便宜,大家一出國才知道真實世界的醫療費用是這樣子。(圖/記者林信男攝/資料圖)

施景中說,現在外籍人士在台納保後,「如果在海外就醫,還可以回來台灣請領健保補助,最高病房費一天可請到7500元,廣大的民眾啊,請仔細想想,不要以為廣納外籍人士使用全民健保,是擴大利基的作法。」他說,「以我們身在醫界當中來看,全民健保是總額制,更多人納保,不會讓健保大餅變多;但更多人使用,只會讓廉價的健保更形廉價,被剝削的醫療人員便被剝削地更厲害;民眾分得的健保大餅變得更少,真正得利的,可能只有主張的那些立委和政黨人士了。」

最後,施景中說,不要責怪那位孕婦,因為她一定不知道會突然大出血,幸好沒事,加上教科書也沒說孕婦不能出國玩。但他呼籲,懷孕還是在台灣、全民健保的保護傘底下,不要跑來跑去,「這次還好她遇到貴人了」。

網友在底下紛紛留言說,「日本的生產費用是真的很貴,之前在書上看到,如果剖腹在大醫院可能要上100萬日幣(政府補助42萬,剩下自付)產檢就算政府有補助還是算萬的,所以沒有人敢動不動衝婦產科」、「健保卡是尊爵黑卡」、「 家人有幾次在日本帶人就診的經驗,就說外傷換藥就跑了三家醫院,台灣人夠幸福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