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環境面臨危機 蔡英文:要讓每位醫師得到應有資源

▲蔡英文強調,未來政府要建立有效率的醫療體系,改善問題、加強溝通。(資料照/記者張語羚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6日晚間在高雄市長陳菊陪同下,出席南部八縣市醫師公會會員大會,蔡英文致詞時提到,台灣的醫療環境面臨許多危機,未來政府有責任及義務改善,目標是要讓每一位醫師朋友得到更多的支持跟資源,以及應有的回饋與尊嚴。

蔡英文表示,文明社會的指標之一就是醫療與公共衛生,儘管台灣現行的健保制度做得不錯,但仍有不少問題挑戰,因此,特別考量這個因素,才選定本身就是公共衛生和生技醫療專家的陳建仁擔任副手,「他的專業與公共溝通能力是未來執政的重要助力」。

然而,台灣現在的醫療環境面臨許多危機,蔡英文指出,高齡化危機到2025年會日趨嚴重,台灣每5個台灣人當中就有1個老人,下一階段的照護需求極大,而台灣的醫療分工仍然不完善,尚未建立有效率的社區健康照護網絡,民眾對基層照護體系的信任也不足。

而針對未來醫療政策,蔡英文強調出兩個重點,一、政府健保醫療支出必須合理成長,成長率不低於GDP的成長率,二、落實分級醫療及雙向轉診,建立「以社區為主體」、「以人為本」的醫療體系。

最後,蔡英文也說,醫療糾紛凸顯的其實是醫病之間的不信任,所以,政府必須在制度上強化醫病互信,讓民眾知道醫療糾紛或爭議要循一定的管道來調解,未來要建立專業調解機制,由受過訓練的法律及醫療專業者提供當事人公正的意見,縮短醫病的認知落差。

至於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盧榮福上台致詞時提到,蔡英文將來當選總統後,要見上一面恐怕更加困難,希望將來能夠廣設窗口,傳遞醫界心聲。蔡英文則回應,溝通是很重要的管道,成功的執政要有與社會大眾綿密的溝通網路,未來不論北部或南部將來都會是與人民溝通的重要橋樑,「也別忘了你們還有南霸天菊姐可以找」,盼未來人民與政府溝通能更有效率並建立起綿密的溝通網路。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