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呼籲大家「少生身障兒」? 日教育委員失言請辭

▲身障者長期以來,容易受到社會以不平等的眼光看待。圖為美國紐約身心障礙驕傲大遊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18日在茨城縣召開的綜合教育會議上,71歲的縣教育委員長谷川智惠子,在講到自己曾經視察身障兒童就學的特別支援學校經歷時,竟然表示,「難道不能在懷孕初期,就判斷嬰兒是否是身障兒嗎?那麼多人(教職人員)從事相關照顧,我想應該是筆很大的預算吧。」此話說完後便受到各界抨擊,而他本人在道歉後,於20日請辭教育委員的職務。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長谷川智惠子發言時說道,「難道不能在懷孕初期,就判斷嬰兒是否是身障兒嗎?」「如果茨城縣能夠逐步減少(身障兒童人數)的話就好了。」這些言論被認為是要「在身障兒還在懷孕階段時,就先處理掉」的意思,引起各界撻伐。

面對疑似要大家「少生身障兒」的言論風波,長谷川在19日表示,「包括身障兒本人及其家屬,我對於帶給眾人巨大的痛苦,誠心地感到十分抱歉。」並撤回之前的言論。在當天的採訪時,她說:「我的發言有欠考量、用詞不當,但我絕對沒有歧視身障人士。」

該縣縣政府教育委員會到19日收到超過上百則聲訴,大部分都是針對長谷川而來,主要內容為「認為身障人士及其家屬是不幸的,這根本是偏見!」、「妳應該辭去教育委員!」

推特上,也出現了「既然覺得父母很辛苦,那就應該仔細想,社會能為他們做些什麼!」的批評聲浪。

長野大學教授旭洋一郎是一名腦性麻痺患者,他表示,「我們這些身障人士和家屬,從小就接受到許多『真可憐』、『這是家庭和社會負擔』的優生思想,被迫在害怕自我被否定的威脅下生活。原本教育委員應該做的事,就是盡全力改變社會的刻板印象。別以為收回發言就能了事。」而長谷川也在20日提出教育委員的辭呈。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