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人力20年成長3倍 總統:精神科照護資源逐年成長

▲2015世界精神醫學會國際大會18日至22日在台北舉辦。(圖/翻攝自大會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5世界精神醫學會國際大會18日至22日在台北舉辦,共55個國家、約2000人參加。總統馬英九在致詞時表示,國內精神科醫護及社工人員近20年成長3倍,社區精神復健服務量成長60倍。

馬總統引述世界衛生組織報告顯示,全球平均每4人就有1人,在一生中罹患精神疾病,另依全民健康保險資料顯示,2014年台灣因為罹患精神疾病而就醫的人數約250萬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醫療服務量部分,馬總統表示,國內精神照護資源已逐年成長,目前急、慢性精神病床的開放數已接近每萬人10床的目標;精神科醫師、護理人員、社工及心理師等精神醫療機構專任照護人力數,從1995年的2999人,成長至2014年的8691人,20年來成長了將近3倍;社區精神復健服務量也從1995年的139人(床)增加至2015年7月的8621人(床),20年來成長60倍。

馬總統說明,政府積極推動精神病友的社區化照護,包括社區通報與追蹤、關懷訪視等,並設立日間型、住宿型的社區照護機構,提供獨立工作、生活與職能訓練等服務,幫助精神病友逐漸適應社區生活以及回歸社會,不過,實際執行時常遭遇困難,有些社區可能會排斥社福單位進駐,或是不願意積極協助社福單位與病友,而政府將會透過教育與溝通觀念,讓各界瞭解精神疾病並不可怕。

馬總統說,藉由本次大會,台灣不僅有機會與世界各國分享我國在精神醫學領域的發展及成果,也增加與國際相關醫療資訊團體合作的機會,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為人類健康做出貢獻都極具意義。

世界精神醫學會(World Psychiatry Association, WPA)於1950年成立,由全球各國的精神醫學學會組成,為研究精神醫學的非營利跨國組織;除每三年定期舉辦一次世界精神醫學大會外,每年也在特定國家舉行國際大會(International Congress)。

▼總統馬英九。(圖/記者徐文彬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