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接近GP賽車的重機 YAMAHA R1M試駕

▲擁有一部接近MotoGP賽車的重機是許多大男孩的夢想,YAMAHA R1M正是依此理念打造的。(圖/記者張慶輝攝,以下同)

記者張慶輝/台北報導

要找到一部接近F1賽車的超跑是困難的,但要擁有一部接近GP賽車的重機相對就容易一些,近年來這等級的仿賽變得越來越「親民」,車廠也將更多的高端科技下放到這些市售車當中,就像是今天的主角YAMAHA YZF-R1M,不只是用滿滿好料及限量噱頭堆砌出高昂身價而已,蘊藏其中的賽道基因更是她迷人的地方。

既然被譽為「最接近GP賽車」、再加上「全球限量500部」的稀有度,YZF-R1M自然處處都有驚喜,在黑銀藍配色的車身上你會發現,其實「黑」是來自於碳纖維的原色,這也代表R1M全車外殼都是以輕量化的Carbon打造而成,而頭燈用上LED除了省電及輕量化的考量外,更重要的是燈組總成體積縮小之後,可以更大膽的追求極致空氣力學。

▲在陽光的照射下,碳纖維的紋路顯得格外耀眼。在採用LED頭燈後,車頭造型可以做出更大膽的設計。

▲輕量化的設計在車尾也可看出端倪,副車架不只是體積縮小,更採用輕量的鎂合金打造。

▲油箱乍看之下像是普通的銀色,其實是直接將鋁合金的紋路呈現出來,更增添幾分賽車的氣勢。

▲大尺寸的全彩LED儀表板可以提供豐富的行車資訊,甚至可以顯示前後懸載的負重、以及剎車力道等資訊。

▲左側把手可進行模式切換及快速調整,至於右側的轉盤則是為了因應YRC複雜調整選項而生。

在性能上,R1M的骨子裡也流著MotoGP的血液,排氣量998cc的直列4缸十字曲軸引擎,雖說在09年的R1上就已經見過這顆引擎,但來到2015年後最大馬力已經提高到200匹,乍看之下這樣狂爆的動力似乎會難以駕馭,但是在十字曲軸特殊的非對稱點火機制之下,綿密的低轉扭力和線性的高轉輸出反而讓騎士更容易掌握。

▲十字曲軸的特性讓200匹的動力更容易掌握。

當然R1M不會只有動力「像」MotoGP而已,更重要的是可比擬為靈魂的電子控制元件,在R1M身上,除了前後Ohlins懸載可透過ERS來進行調整外,透過內建的六軸陀螺儀感測器,還能讓R1M實現更多GP賽車才有的功能,可5段調整的TCS循跡與LCS起跑控制只是小菜一碟,R1M更能透過SCS側滑控制來做出如職業車手般的華麗過彎,LIF則能控制前輪浮舉的程度,由於可調整的功能實在太多,透過CCU套件能讓騎士在平板或手機上輕鬆調整,還可以下載豐富的行車資訊進行分析。

▲R1M的前後懸載皆由避震名廠Ohlins代工,並配備有ERS電子可調功能。

▲在YRC設定頁面中,可以針對動力、循跡、側滑、起跑、快排、浮舉等電子輔助功能進行細部設定,另外在ERS頁面也可手動調整前後避震。

▲透過後座底下的CCU通訊控制裝置,可以讓R1M擁有行車狀態記錄功能,並能透過手機或平板讀取記錄,亦可使用App對R1M進行調整。

200匹的馬力、配上200公斤的車重,R1M騎起來當然很快,但更重要的是,透過各種電子科技的輔助,R1M不只是快,還讓騎士可以「輕鬆掌控」,像在市區遊走時,只要將動力模式調到PWR4,你會懷疑這根本就是部長得像仿賽的街車,但是進了賽道切到PWR1,你絕對不會懷疑200匹有灌任何一滴水,其他像是TCS、LIF,在公道上都可以讓你少了很多提心吊膽的機會,而LCS、SCS則能讓你在賽道上玩得更盡興。

或許很多人會誤解,一部車只要「快」就會像賽車,但如果快到無法掌握的話,那就只是一頭沒有人能駕馭的猛獸,所以R1M的親民不只是在售價上,更重要的是人人都能安全的駕馭她,也才能真正享受到騎乘的樂趣。

 ▲車輛協力:恒典車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