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領導創新代替裁員 企業面臨危機可以不一樣

來源:能力雜誌

日前行政院主計處發表最新的經濟成長預測為1.56%, 相較於4個月前的預測值少了一半,是近5 年來經濟表現最為疲弱的1年。雪上加霜的是,因國際景氣劇烈波動,出口衰退的情況已經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差的情況。由於台灣經濟主要由國外需求市場所拉動,出口衰退也直接拖累經濟成長。

景氣冷颼颼,裁員、無薪假不絕於耳。HTC大舉裁員6百人,隨之而來的三星、晶電到面板廠業的友達、群創、彩晶皆傳出零星的裁員動作,甚至連團購Groupon也將撤掉台灣分公司;而見諸國內財經專業報紙斗大的標題寫著「放無薪假人數破千人」,更讓人心驚驚。

經濟學上流傳的一則笑話:「當你的鄰居失業時,表示經濟衰退;當你自己失業時,則是經濟大蕭條。」相信對於許多已經失業,或面臨放無薪假的工作者,真是情何以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即使是仍保有工作的工作者,也不免籠罩在「公司會不會不見了」、「同事何時會捲鋪蓋走路」這種不確定、令人忐忑不安的情緒中,不知明天究竟會怎樣?

▲面對景氣急凍,不少企業祭出裁員令。

美商韜睿惠悅企管顧問人才與獎酬顧問諮詢總經理魏美蓉指出,隨著時代快速轉動,考驗的是企業蛻變的靈活度與組織的創新能力。

然而,不少的台灣高科技業在經營上的確面臨瓶頸,再加上創新動能也不足,所以公司裁員,已經是企業面臨危機的「果」而非「因」。

值此之際,反而應該著眼於更宏觀的問題上,如何懂得強化企業經營的核心價值,強化掌握市場走向的能力,進而據此帶動企業轉型。

經營失利挺身領導

▲盤點人力是對人力的投資和耕耘,可算出相對客觀的薪酬制度,對企業精實人力時,可幫助企業精實到該精實的人力。

台灣近幾年來,企業面臨著競爭優勢逐漸喪失,而新的成長動能卻又尚待孵育。經營失利就像流行感冒,讓許多領導人畏懼面對痛苦磨人的不確定性與失望感,寧可否認事實。

《執行力》一書的作者瑞姆‧夏藍(Ram Charan) 提醒領導人,凡是經濟衰退,必然帶來機會,做好準備才能充分掌握。

他說:「領導人所做的每個決策,不僅要能解決當前急迫的問題,也要有助於打造公司的未來,才能使你的公司從風暴蛻變的比競爭者更強壯、更優異以及更有彈性。」

夏藍強調,在此當下,領導人要果決精實其他不必要的顧客、產品、員工、供應商,但不能只坐在辦公室閱讀報告、發號施令,必須密切關注關鍵營運的細節,以及外在的環境變化,再加上親自參與追蹤。

104人資學院副總經理花梓馨指出,裁員不該是一時的決定,企業主應定期盤點員工的1. 工作內容;2. 工作步驟;3. 執行時間,透過量化的方式,了解員工的職責範圍、所需的工時成本以及最終產值,在組織未來要重新編列人力時,才會清楚知道人力缺口、需求為何?

盤點人力是對人力的投資和耕耘,它可以算出相對客觀的薪酬制度。否則又會補了一堆不適任或者多餘的人力進來,變相浪費成本。

雙重聚焦接軌國際

▲工作者面臨企業經營失利,應該重新思考自己的工作核心價值是否接軌國際潮流。

魏美蓉指出,企業面臨轉型困境是很正常的事情, 台灣企業要走出去、永續經營,絕對不能自我設限,必須了解最新世界趨勢。

企業要如何掌握呢?之初創投AppWorks創辦人林之晨提醒企業,聚焦在「移動」與「物聯網」兩大領域,以接軌國際潮流。

相較於高科技業、傳產、服務業的低氣壓,之初創投近期舉辦聯合徵才活動,大舉開出6百多位資工、資管人才,投入網路新創產業職缺,就像培育種子,以期未來培育出一群有熱情、有理想的創業家,讓他們成為帶動新一波成長的引擎。

現階段台灣的許多企業正面臨存亡的關頭。值此非常時期,有些領導人忙著重新思考成長動能,給員工信心,提高管理強度,專注在核心事業上,以於景氣復甦時那一刻做好準備;有些領導人則什麼都不做,最後只好拿員工祭旗,揮動裁員大刀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