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你家有嗎?宜蘭自來水鉛管圖曝光 5934戶未更換下周驗

 宜蘭縣政府公布鉛管分布圖,上圖為羅東鎮。(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宜蘭縣政府24日晚上鉛管分布圖曝光,羅東夜市與宜蘭夜市都曾經是鉛管用戶,但目前已更新,目前共計仍有5936戶所在區域尚未更換,預計26日開始,針對尚未更換鉛管的鄉鎮,包括宜蘭市、羅東鎮、冬山鄉與蘇澳鎮等地區抽樣取水送驗,檢驗報告一周內出爐。

環保局長陳登欽指出,縣內自來水管缐從民國65年起禁用鉛管,65年之前的自來水用戶可能仍在使用舊鉛管,而使用的鉛管並非用在主管,而是用在連接家戶的支管,環保局向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八區管理處取得相關汰換管線資訊,目前共計仍有5934戶所在區域尚未更換鉛管。他表示,羅東、宜蘭夜市雖在鉛管分布圖範圍,但管線早於一年前更新,沒有鉛毒疑慮。

陳登欽說,自來水公司預計明年年底完成縣內鉛管汰換,由於鉛管用戶的所在地都位於老舊市區,管線分佈的路線複雜,施工有一些阻力,縣府會協助自來水公司在每年11月1日到隔年元宵節道路禁挖期間申請開挖許可,加快汰換施工速度,並協助向民眾宣導溝通排除施工障礙。

陳登欽表示,鉛管分布圖檔可至縣府官網查詢,環保局已向自來水公司取得縣內鉛管分布圖並公佈在網站,民國65年以前的自來水用戶或水錶前端有使用鉛管及接頭,都有可能是未更新的用戶。

另外,陳登欽表示,縣民不用過於恐慌,可以自我檢查和管理,鉛管的鉛溶出與水的流速有關,還未更新的用戶在早上或假日過後用水時,建議先將自來水放流3到5分鐘,可有效降低水中的含鉛量,如果民眾對自家水管仍有疑慮,也可向自來水公司電話詢問(03)9229841。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