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加海參、蝦仁炒到顆粒分明! 「揚州炒飯」有官方標準

我們想讓你知道…嘿!蛋炒飯最簡單也最困難,飯要粒粒分開,還要沾著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說起揚州最具特色的美食,當然是揚州炒飯(上圖/取自新華網),而官方22日發布標準,揚州炒飯形態上要達到顆粒分明,色澤上要做到紅綠黃白橙,口感要鹹鮮、軟硬適度,還要具有香味。部分餐飲企業將被授予「揚州炒飯標準製作指定單位」的稱號,如果企業不按照標準來炒飯,會被摘牌。

根據《中新網》報導,「揚州炒飯」新標準22日在首屆揚州炒飯全國邀請賽上正式發布,新標準規定了正宗揚州炒飯要以特等籼米飯、鮮雞蛋為主料,以水發海參、干貝以及上漿湖蝦仁、熟地方雞腿肉等8種材質為配料,按特定的流程炒製而成。同時,新標準也公布了製作方法。

今後按照標準炒出的揚州炒飯在形態上要達到米飯顆粒分明,晶瑩透亮;色澤上要做到紅綠黃白橙,明快、諧和;口感上要鹹鮮、軟硬適度,香、潤、爽口;氣味上要具有炒飯特有的香味。

揚州市烹飪協會秘書長邱楊毅說,「揚州炒飯是揚州最具特色的美食,代表著揚州的形象。制定『標準』,是保護揚州炒飯的聲譽,保護揚州的形象。」

邱楊毅指出,其實早在2002年,揚州市烹飪協會就曾經發布過揚州炒飯標準,當時制定發布的標準只是一份行業標準,只是作為一份參考,並沒有任何的強制性。

「今天是由揚州市質量監督局發布的最新的揚州炒飯標準,這是的屬於地方標準,有一定的強制性。」邱楊毅稱,市相關部門將會給部分餐飲企業授予「揚州炒飯標準製作指定單位」的稱號,如果這些企業不按照標準來炒飯,將會被摘牌

不過,有了強制性的地方標準,是否代表揚州炒飯的口味要千篇一律?邱楊毅認為,廚師烹飪菜肴是一個個性化很強的過程,能夠根據不同時令、不同食材,針對不同人群,烹製出適合的口味才能算得上好廚師。

邱楊毅說,不管怎麼創新,正宗揚州炒飯的蒸飯標準、炒蛋標準和飯菜結合的標準不能變;改良的部分只能從米的選擇、配料的選擇、口味和造型的變化等進行創新,一旦丟失了揚州炒飯「蛋香」、「飯香」和「菜香」這三大靈魂,便不能稱之為正宗的揚州炒飯。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