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不分區名單有戰力 朱立倫主張「三不」原則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圖/記者徐文彬攝)

朱立倫專訪系列五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獲徵召後,20日首度接受網路媒體專訪。上任黨主席半年多的朱立倫,將提出第一份不分區立委名單,由於攸關政黨票的吸引力,他分析過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狀況與表現,計劃提出一份「有戰力」的名單,讓國民黨未來不論執政或在野,都能在立法院發揮最大效益。

立法院113席立委中,包含區域立委73人、平地原住民及山地原住民各3人(共6人),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共34人,其中不分區立委依政黨票得票率採最大餘額分配席次,而第8屆不分區立委中,國民黨獲16席、民進黨獲13席、台聯獲3席、親民黨獲2席。

▲朱立倫希望立委席次「高標過半」。圖為立委參選人在臨全會造勢。(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民黨下週中常會討論不分區提名辦法,外界預估立法院長王金平可望列入不分區首位。朱立倫向《ETtoday東森新聞雲》透露,國民黨提名不分區有3項問題,包含考量地方派系整合、政黨形象或爭取政黨票,「後續在立法院的戰力也不一定符合大家的期待」,這讓他十分兩難。

朱立倫指出,不分區是多元領域代表,國民黨是多元政黨,不能只想到專業人士或地方派系,「至於我心中有沒有理想名單?我不敢這樣講」而現任的區域或不分區立委也有專長,將尊重各種意見斟酌提名。

「有時候天下事,沒有可能魚與熊掌兼得」,朱立倫表示,如何提出第一份不分區名單,對他是很大的挑戰。政黨票多寡牽動立委席次,朱立倫坦言國民黨曾經犯過錯誤,但不能因為國民黨的錯誤,而投給民進黨;民進黨已掌握多數縣市,不能再讓總統勝選、國會過半使台灣政局一黨獨大,國民黨要在國會扮演制衡的角色。

▼朱立倫:不分區立委要有戰力。(拍攝剪輯/ETtoday影音部)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