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青年差很大! 台7成念書 德7成就業

▲壽司雙胞胎金川凱、金川茗宣傳教育部「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圖/教育部技職司提供)

東森新聞記者林貞欣、許瑜菁/綜合報導

台灣廣設大學,20歲的年輕人還在念大學的比率高達73%,不過德國卻是剛好相反,20歲仍就學的人口只有26%,這是因為德國有健全的技職教育,年輕人受了3年的訓練之後取得專業證照,收入和地位不比大學生差,德國的年輕人也養成務實的金錢觀,無論是要養狗或旅行,都會事先做好財務規劃和決策。

同樣是20歲的德國年輕人,和台灣有什麼不同呢?當德國年輕人已經踏入職場賺錢,台灣年輕人還在大專院校裡面當學生。根據教育部的調查,全球各國20歲大專在學率,德國只有四分之一,大約26%,美國則差不多一半,約52%的比率,各國中以南韓和台灣最高,分別為71%和73%。

德國之所以比例低,是因為德國著重技職教育,以雙軌制度來培養專業人才,有一部分就讀技職學校,另一部分則成為企業的實習生,雙軌教育訓練制度相當彈性,例如減少訓練時間和兼差訓練都是可行的。

很多年輕人選擇進入技職體系,在3年的訓練之後,擁有一技之長,取得專業證照,擁有證照之後,收入和地位並不比大學生差,企業也可以在實習生中尋找適當的員工。德國電訊訓練部門人員受訪表示,「我們有機會發現優秀的人才,我們常常在實習計畫中,發現許多人訓練效果良好。」

提早面對社會!德國青年金錢觀務實

提早面對社會也讓德國年輕人擁有務實的金錢觀,像是如果要養狗,會先考慮每年80到120歐元的稅金,打預防針得花70至100歐元,以及狗狗的飼料,還有主人外出的托育費用,面對金錢和慾望,理性認真思考。

「我可以搬來和你住。」「什麼?」「暫時的啦,等我賺了錢就搬走。」電影《紅酒燉香雞2》的成年男子,自己的錢自己省,年輕人也是一樣,為了未來的生活,決定現在做的事,德國人實事求是,也因此德國的專業證照常常比學歷更重要。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