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申遺 楊潔篪反駁安倍:以史為鑑

▲楊潔篪升任國務委員後首度訪日。(圖/翻攝自新華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4日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會談,針對南京大屠殺檔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記憶遺產一事,他希望大陸不要將焦點過度集中於不幸的歷史;不過楊潔篪當面反駁,應該以史為鑑,向未來邁進

此行是楊潔篪2013年由外交部長升任國務委員後首度訪日。安倍在會談中對大陸公務船頻進釣魚台的事,表達出強烈的擔憂;另外,對南京大屠殺檔案被列世界記憶名錄,也感到遺憾,「不應該將焦點過度集中於過去不幸的歷史,應建立具有前瞻性的中日關係。

對此楊潔篪則表示,應該以史為鑑,面向未來,中日關係已有改善的跡象,對雙方而言是正面的動向。在會談中楊潔篪與安倍也達成共識,都認為應爭取早日啟動防衛當局之間的海上聯絡機制,避免雙方發生偶發性的衝突。

另外,正在北京訪問的日本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預計15日將獲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接見。山口還計畫與中國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舉行會談。據了解,14日與山口舉行會談的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前國務委員唐家璇透露消息,山口考慮會見習近平時轉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親筆信。

山口14日出席了在北京開幕的國際會議。據有相關人士稱,習近平15日將邀請山口等多名人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會談。唐家璇在和山口會談時,考慮到歷史認知問題指出,存在複雜且尚未解決的問題,需要雙方的努力。山口就安倍戰後70周年談話說明稱「體現了和平國家的歷程」。唐家璇對此表示,今後將關注日本的行動。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