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任你玩4年? 上海交大台生三分之一打包回家

許多台生到大陸就讀頂尖大學,但就連曾經是雄中前10名的學生直呼,讀的比高三還辛苦。(圖/東森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台灣學生都到大陸就讀頂尖大學,不過可不是想像中的由你玩4年,以上海交通大學為例,就有將近三分之一的台灣學生因為課業壓力,或生活不習慣打包回台,留下來的學生都認為大一大二比高三還累,但是只要撐過去,拿到不錯的成績,剛畢業的新鮮人就有60K的薪資,而且隔年的加薪幅度經常是30%至50%。

大陸5年前開放台灣學測的頂標生可以直接申請大陸的大學,吸引不少優秀學生跨海就讀。上海交通大學在大陸排名前4強,每年有9百萬名考生,不過想要進去就讀必須排名要在前1.6萬強。就算在台灣學測成績超越頂標,入學後也備感壓力。

據《東森新聞》報導,曾經是高雄中學前10名的連憲成,在交大的第一年就嚐到苦頭。他說,第一次數學小考只考28分,學院大概有8百多人,自己大一上的成績大概是7百多名,突然覺得自己怎麼會變成這種檔次,那時候心中想像的大學不就是「由你玩4年嗎」,怎麼會唸的比高三還辛苦。

在上海交大讀書的話,如果4年能拿到學位,總花費大概50萬台幣。(圖/東森新聞)

連憲成說,吃完晚飯就開始念書,可能會到一點,接近考試的時候可能還要唸到兩點,一學期得修30幾個學分,跟自己同批到交大讀書的學生,打包回台灣的就將近三分之一,因為除了成績壓力之外,生活上也有很多需要調適。他說,在宿舍裡面,5坪不到得住上4個人,彼此生活習慣都得互相遷就,好在宿舍與學費都算便宜,一學年讀下來3.5萬台幣有找,住宿費6千,省一點加上生活費,如果4年拿到學位,總花費不超過50萬台幣,對於台生最大的誘因還是未來的就業機會。

上海交大台生高翊杰表示,大陸有很多世界500強的公司,比台灣多很多,所以在這裡最好的大學畢業,可以找到的工作也會比在台灣能夠找到好一點的,大約人民幣1.2萬左右(約新台幣6萬元)。

▼除了能拿到頂尖大學的學歷外,更令台生眼紅的是,一畢業可能就有機會領60k,隔年的加薪幅度經常是30%至50%。(圖/東森新聞)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