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屎太多會不會生病?」 網路育兒讓醫師三條線

我們想讓你知道…無奇不有阿!

▲育兒問題讓網路世代父母處在高焦慮狀態(示意圖/資料照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父母最常上網常問的育兒問題包含嬰幼兒副食品準備、孩童生長發育狀況等,也有「吃蛋黃是不是會變聰明?」、「2歲小孩長白髮」、「小孩睡前胳肢窩下方痛」和「耳屎太多會不會生病?」等,問題無奇不有,讓人捏把冷汗,也讓醫師臉上三條線。

根據《親子天下雜誌》調查發現,台灣超過33%的父母處在高度焦慮狀態,面對孩子健康有疑慮時,近9成會優先選擇上網找資料,年紀越輕的父母越會出現這樣的狀況,認為線上的健康醫療資訊有幫助、不確定醫生的建議是否正確;面對教養問題時,高達99%的父母都會參考網路建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代父母最常上網常問的育兒問題包含嬰幼兒副食品準備、孩童生長發育狀況等,也有「吃蛋黃是不是會變聰明?」、「2歲小孩長白髮」、「小孩睡前胳肢窩下方痛」和「耳屎太多會不會生病?」等,問題無奇不有,讓人捏把冷汗。

上網找解決育兒問題或迷信網路推薦的行為,增加了醫師困擾。有醫師表示,曾遇過家長帶小孩看病時,拿出一疊厚厚的網路資訊到診間詢問,也有爸媽拿網路熱門的育兒書,質疑醫師講的和書裡寫的不同,言談間甚至認為醫師比不上出書作者,讓醫師大嘆「擁有專業執照,竟敵不過商業宣傳。」

林口長庚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朱世明表示,從父母上網提問的問題和語氣,都能充分感受現代年輕父母的焦慮。過去傳統社會都是大家庭,育兒能找到幫手,也常有意見傳承,現代都是小家庭,有問題也不知道找誰諮詢,有時候夫妻意見不合又會吵架,只能上網尋求最大公約數。

朱世明說,現代父母育兒求速、求快,網路剛好提供一個快速得到解答的平台,但資訊莫衷一是且眾說紛紜,家長又不願花時間吸收知識,很容易被錯誤資訊、商業介入牽著鼻子走。他也建議,父母應改掉「跟別人比較」的習慣,如小孩長得比隔壁鄰居小孩瘦弱、矮小,就認為健康可能出問題。成長曲線「要跟自己比」,只要不要落在前後3%,都算正常,穩定往上成長都不需擔心。

▲父母上網解決育兒問題,讓醫生傷腦筋(示意圖/資料照片)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