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工地驚現盛唐遺址 疑為萬佛寺園林

▲成都施工地挖出盛唐時期遺址。(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四川成都市通錦路的一處建築工地日前施工時,竟意外發現人工園林遺址,目前挖掘出的面積約為2500平方公尺,考古學家推測,很有可能是修建於盛唐時期,距今1000多年,在當時盛極一時的萬佛寺園林。

根據《四川在線》報導,在今年3月發現遺址後就開始挖掘,共挖出18做墓穴、1個水井、8個灰坑、3條溝渠、1座池塘等,同時還出土大量生活用陶瓷器,與一些和佛教相關的石刻雕像等。

園林遺址的溝渠曲折蜿蜒成「山」字形,綿延90公尺的溝渠旁有一座水壩,其中還有一條暗溝連結池塘與溝渠,溝渠最寬處為6公尺,最窄則不到1公尺,設計相當精巧;考古隊領隊易立推測,「溝渠大約是修建於盛唐時期,五代末至北初被廢棄回填,水源則是引自九里堤,不過,從挖出的墓穴來看,此地在宋代以後成為了墓葬區」。

易立指出,遺址的主體應屬於一處唐、五代時期園林式的人造景觀建築群,而通錦路遺址的所在地鄰接歷史著名的萬佛寺,自清代光緒以來,萬佛寺遺址就陸續出土大量南朝至唐宋時期的佛教石刻像,而此次挖掘中,除了發現大量生活用陶瓷器,還有一些和佛教相關的石刻雕像,所以很有可能就是萬佛寺園林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