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與大陸發展經貿關係 並非只是大財團獲益

▲馬英九出席中小企業總會既國家磐石關懷獎。(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毛治國25日出席國家磐石關懷獎,主辦的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致詞時笑說,「我們辦了8年,終於把馬總統辦來了」,讓馬英九相當慚愧。馬英九則說,中小企業家數佔台灣企業97%,比例非常高,今年要全力以赴加入國際組織,如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

馬英九感謝中小企業總會扮演政府與橋樑角色,中小企業提供全台78%的就業機會,比重非常高,上任後推動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5年前與大陸簽ECFA增加18項對中小企業有利產業,光是自行車項目2010年至今,成長高達12倍。

馬英九強調,很多人認為與大陸發展經貿關係,都是大企業、大財團獲利,不過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中小企業獲利佔ECFA早收清單49%,政府也修法《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使技術性入股不必立刻課稅,並修正《公司法》加入閉鎖性公司,降低新創企業門檻。

馬英九重申台灣依賴對外貿易,過去以為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有利對外發展,但國際經濟情勢回到雙邊貿易協定,台灣與主要貿易夥伴FTA僅涵蓋10%,遠低於日本的17%、新加坡的75%,而對美國貿易授權法案相當樂觀,台灣有機會參加第2輪多邊貿易談判,只要找到適當位置加入TPP,區域經濟夥伴協定(RCEP)就比較容易,將佔台灣對外貿易額70%。

行政院長毛治國隨後頒贈國家磐石關懷獎章,包含台灣經濟研究院長林建甫、兆豐金控董事長蔡有才、民進黨立委陳明文都獲頒。

▼毛治國頒獎給台經院長林建甫。(圖/記者賴映秀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