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博雅:如果死亡能震懾瘋狂,就不會有下個受害者

▲苗博雅對割喉案表達不同看法。(圖/翻攝自苗博雅臉書)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北投區文化國小發生8歲女童遭龔重安割頸案,各界除了幫女童集氣加油外,也呼籲應該要對兇嫌執行死刑,不過廢死聯盟法務主任苗博雅對此則有不同的看法,他PO文表示「如果社會結構不改變,只訴求死刑,絲毫無法解決問題;如果死亡真的能夠震懾瘋狂,就不會再有下一個受害者了」。

苗博雅30日在臉書PO文指出,隨機殺人案件的加害人,他們犯案時沒有憐憫、沒有同情心,沒有展現一絲一毫人類應該要有的品質,被認為是「惡魔」,大家的第一個念頭就是「除掉他」,用剝奪生命的手段遂行終極排除的目的,但除了殺掉怪物之外,真的要在乎的是「怪物是怎麼被養成的」。

苗博雅表示,從台南湯姆熊隨機割喉案、北捷隨機殺人案的判決,以及這次小學的隨機割喉案,可以發現3位被告的共通點是「對未來喪失希望」;但鄭捷一審被判了4個死刑,「政府有採取任何積極的防範隨機殺人事件的措施嗎?如果大家最關心的是判死刑,那麼其他事情沒做也不會有人感到不滿」。

苗博雅說,極端犯罪跟癌症一樣,極端的犯罪顯示社會生病了,但輿論喝下死刑的符水之後,往往就忘了要尋求真正的解方,如果反對廢除死刑的民眾用同樣的力氣關心社會結構、關心貧富差距、關心社會階級流動、關心社會福利,那麼台灣真的就不用再擔心因為人生無望而發生的極端犯罪事件。

苗博雅最後表示,「我真的希望自己是錯的,如果死亡真的能夠震懾瘋狂,就不會再有下一個受害者了」,如果只有殺,「可是卻沒有阻斷養成怪物的路徑,那麼悲劇還是會源源不絕」,更令人憂心的是,「殺人」彰顯的「終極排除」所滋養的弱肉強食文化,所揭示的「無用的垃圾就沒資格活在世上」的價值觀,或許正是讓天使墮落成怪物的淵藪,只有「討論真正的問題,才可能解決問題」。

網友看完後紛紛表達自己的看法,有網友說,「 讓我想起前陣子讀李茂生老師的文章的最後一句話“台灣現在所缺的不是切割與仇恨,而是從來都沒有體驗過的寬容與理解"」;也有網友表示,「我支持死刑,我也是在社會底層,哪天我走投無路也會殺人。但有這麼多的奸商跟政客好下手,我實在找不到隨機的理由」。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