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民調:陳菊、賴清德連莊5星首長,柯文哲4.5星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高雄市長陳菊一同推銷小林村的甜粿。(圖/記者黃瀞瑩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遠見雜誌》最新2015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出爐,在六都中,高雄市長陳菊與台南市長賴清德連莊5星寶座;3席無黨籍縣市長表現突出,花蓮縣長傅崐萁執政6年,年年摘冠;金門縣長陳福海甫上任就奪5星;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拿下4.5星。

2014年底,台灣地方自治版圖發生巨大變動。民進黨繼1997年地方選舉贏得過半席次後,暌違了17年,再度大獲全勝。22個縣市中,拿下13個縣市,國民黨則從15席萎縮至6席,無黨籍從1席躍升為3席。

地方綠色執政的人口數高達1446萬6286人,占比61.7%,讓本屆的地方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從過去的「藍綠對決」變成「綠綠相爭」與「無黨籍對決藍綠」。

藍營脫離墊底窘境 綠營包辦後段班

由於六都與16縣市的資源差異頗大,《遠見》維持「直轄市」「非直轄市」兩個族群評比方式。這次民調結果相較於上一屆,最大差異在於今年國民黨6位首長成績都在中段班以上(含4顆星以上),脫離過去「墊底」的窘境。而民調成績落在「後段班」的席次,本屆則被綠營縣市長包辦。顯示民眾已揮別去年底選舉的激情,「用選票教訓國民黨」的氛圍逐漸淡化,回歸基本面,理性檢視地方首長的施政成績單。

▲新北市長朱立倫身兼國民黨主席。(圖/記者楊佳穎攝)

陳菊、賴清德、續登5星殿堂 柯文哲民意氣勢下滑拿4.5顆星

六都部分,今年共有2位5星首長,台南市長賴清德連續4年摘下5顆星,高雄市長陳菊也連續3年進入5星俱樂部。兩位的滿意度、施政分數皆比去年進步,又以陳菊進步最多,滿意度達81.4%、施政分數79.1分。

始終是媒體焦點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就任當天喊出「百日維新」,隔天立即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網軍紛紛按讚。不過上任以來頻頻說錯話、時常道歉,決策過程也被批評反覆不定,因此有市民開始「留校察看」,重新評估施政能力。民調成績下滑,不如剛上任的氣勢如虹,只拿下4.5顆星。

身兼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年兩項指標都比去年進步,為8位連任者中進步第2名。卻因賴清德、陳菊支持度持續上升,加上人氣王柯文哲加入戰局,今年從4.5顆星降為4星。去年底才升格的桃園市,首屆市長鄭文燦則拿下4顆星。

較令人意外的是,大贏胡志強21萬票的台中市長林佳龍只有3.5顆星。台中市民對林佳龍期待很高,他要特別小心落入「清算前朝」的負面印象,期間又發生中捷的工安事件,導致民調低落。除弊之餘,他應提出具體計畫,證明治理城市的能力。

▲花蓮縣長傅崐萁。(圖/記者徐文彬攝)

16縣市表現不俗 多位新科首長交出好成績

至於16縣市,今年的五星成員全被「後山」「離島」包辦,分別是花蓮縣長傅崐萁、台東縣長黃健庭,以及金門縣長陳福海。

傅崐萁已連續6年蟬聯5星高民調。而黃健庭也連續2年進入五星俱樂部,兩項調查指標都比去年進步,進步幅度為8位連任者中第3名。

全國知名度不高的陳福海首次接受調查,竟拿下五星,令外界訝異。原來他出身基層民代,擔任過金門縣金湖鎮民代表、議員、金湖鎮長、立委。一位金門人說,民眾沒有返鄉機票,他會想辦法,重症病患要醫療後送,他也會幫忙,勤做服務。

僅次於五星的4.5顆星首長,今年有5位之多。連任的嘉義縣長張花冠民調成績穩健,連續4年守住4.5星,宜蘭縣長林聰賢則從5星降至4.5顆星。

▲屏東縣長潘孟安。(圖/記者陳明仁攝)

勤耕基層 3位新人支持度高

另外3位新人,分別是連江縣長劉增應、澎湖縣長陳光復及屏東縣長潘孟安,都交出好成績。劉增應在馬祖擔任醫師達30年,門診總是大排長龍,累積厚實支持度;甫就任又推出許多「有感」政策,抓緊縣民的心。

同為離島縣長的陳光復拿下4.5顆星。14年前返鄉奮鬥,他號召志工,幫孩子免費課後輔導英文,甚至到離島偏鄉教學,輔導過的小朋友達9000多人次,辛勤付出縣民看在眼裡,直接反應在施政滿意度上。

另外也是從基層起家的屏東縣長潘孟安,深耕地方達20幾年,擁有穩固基礎。他就任後致力行銷農特產品、推出教育政策,快速累積施政滿意度。

4位4星首長 藍營占3席

今年4星首長有4位,3席都是國民黨籍,分別是新竹縣長邱鏡淳、苗栗縣長徐耀昌、南投縣長林明溱,一席是民進黨的彰化縣長魏明谷。

苗栗縣長徐耀昌面對648億的龐大債務,擬定3大面、10大項長期節流措施,預估每年可撙節27.3億元,讓縣民留下負責任的印象。

這4位縣市長的共通點是,這段時間沒有失分事件,民調持平,僅連任的邱鏡淳微幅小降0.5顆星。今年的3.5顆星則有2位,都是知名度相對高的新人,分別是雲林縣長李進勇以及嘉義市長涂醒哲。最後的3顆星都被最年輕的新科首長包辦,分別是39歲的新竹市長林智堅與44歲的基隆市長林右昌。這2位民進黨籍新人在當地的知名度並不高,有三成六以上民眾未回答或表示不知道,且基隆、新竹本來就是藍大於綠的縣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