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播報限制放寬 半年後民間公司開放播報

▲氣象法將放寬氣象播報限制,但為避免警報期間太多不同來源容易造成民眾混淆,因此特別在條文規定「不得發布警報」。(圖/記者林潔玲攝)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交通委員會今(27)日修正氣象法第十八條、第十九條及第二十四條條文修正草案。氣象局長辛在勤表示,認同放寬氣象播報限制,但為避免警報期間太多不同來源容易造成民眾混淆,因此特別在條文規定「不得發布警報」。同時,配合氣象法的修正,半年內將可完成相關許可辦法的訂定。

草案修法當中提到,除了豪雨和颱風,其他災害性天氣如乾旱、寒潮、冰雹、龍捲風、突變強風、海水倒灌等六項,都可以開放給有證照的民間氣象公司提供資訊,包括機關、學校、團體、個人等,但不得發布災害性天氣中,如豪雨及颱風之預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同時,在發布預報時,應註明發布者的姓名或名稱頭銜,若有發布災害性天氣的預報資訊,因為在程度上可能造成生命或財產的損失,因此雖允許民間團體發布資訊,但應同時註明中央氣象局發布的警報或災害性天氣的預報。

而若民間團體未依照中央氣象局的表示限期改善,將處新台幣5~50萬元罰鍰,若是擅自發布地震或海象警報者,未限期改善將處新台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至於針對警報、地震、氣象、海象的預報報導錯誤,或未依規定方式報導,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