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最孤獨圖書館」可望海冥想 遊客慕名擠爆看完就走

▲「全中國最孤獨的圖書館」受追捧。(圖/取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河北省秦皇島市有一座面朝大海的圖書館,因為獨自佇立在空曠的沙灘,恍如世界的盡頭,被熱捧為全大陸「最孤獨的圖書館」。不過,相關訊息在網上流傳後,許多遊客慕名而來,喧囂聒噪,讓那裡瞬間變成「最熱鬧圖書館」。

上述是位於北戴河新區國際滑沙中心北邊的三聯書店海邊公益圖書館,面積有450平方公尺,沒車道及捷徑,要光著腳踏著沙,走上幾百公尺才能抵達。建築師名叫董功,他說,第一次到那裡就被一種深深的孤寂感震住,望不到邊際的大海是一個極其空曠的背景,每塊石頭都有強烈的存在感。

董功希望這座圖書館「簡單到有神秘感」。它採用的材料簡單直接不加修飾,混凝土和木材表面在修造中留下的痕跡都被一一保留,而裡面除了閱讀室、活動室,還有冥想室,冥想室多數時間是昏暗的,只有一個透光的窄縫,在一天的特定時間中透進來

▲▼「全中國最孤獨的圖書館」設計簡單又神祕。(圖/取自網路)

▲▼「全中國最孤獨的圖書館」能看海,還有冥想室。(圖/取自網路)

另外,民眾如果覺得眼睛疲勞或看書睏了,也可以看看海。董功特地把閱覽室座位設計成高低階梯狀,保證每個人都有看到海的機會

有微信公眾號日前發布「全中國最孤獨的圖書館」相關宣傳影片,一天閱讀量就突破10萬,點讚數也高達4000多次,接著不少遊客慕名而來,整個圖書館被人潮「佔領」,喧囂聒噪。根據工作人員透露,日均人流量已經2000人次

▲▼遊客攻佔「最孤獨的圖書館」,很多人遊覽之後就離開。(圖/取自鳳凰網)

不過,質疑也隨之而來,有人認為這根本是商業炒作,因為圖書館在北戴河新區阿那亞裡面,北戴河新區是大陸新的度假熱點,阿那亞有別墅群,就在新區核心位置,與海距離300公尺,社區內甚至有私屬海灘。

針對質疑,身為開發商的阿那亞運營負責人劉暢接受《新華社》訪問時說,初衷本來非常簡單,就是一個「文藝理想」,讓海邊漁民的孩子們和當地居民有地方讀書。「阿那亞董事長馬寅去過懷柔的一個圖書館,裡面大家都在安靜地閱讀,沒有更多的管理,我們就是想給大家一個讀書的地方。」

董功也認為,傳統地產商靠快速銷售獲得瞬間利益的那個時代在中國已經過去了,人們關心的事情不再簡單是我家有多少平方米,地產商轉而希望提供一種生活方式;這座圖書館是在徵集了社區居民的意見後,以獲得居民捐款的方式,開始籌建。
 

▼此為鳳凰視頻,如遲滯請稍候。


►►►要聞+趣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