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苗栗「生態保育中心」急喊卡! 里民抗議防風林遭破壞

▲居民到現場抗議表達不滿,這項工程暫時停工。(圖/大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王燕月提供,下同)

公民突擊隊/林欣瑤報導

苗栗縣政府日前在後龍鎮大山里動工,規劃設置苗栗縣「自然生態保育中心」,但事先並未說明清楚施工項目,引起當地居民反彈,擔心種植50多年的成片防風林受到破壞,大山里里長郭美華更率領里民到場表達不滿,施工也暫時停止。

政府預計106年實施流浪動物「零安樂死計畫」,107年後就不得撲殺收容所的動物,因此苗栗縣政府在多處擴大興建收容所,並在後龍鎮大山里取得1.99公頃的「特目用地」,成立「自然生態保育中心」,以收容流浪動物兼保育石虎等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

縣府在施工前並未招開說明會,居民完全不了解施工項目為何,詢問施工人員又得到是要建立「動物防疫所」答案,因為怕動物傳染疾病給家禽,向大山里里長郭美華申訴,郭美華前往施工地勘查,發現有告示牌寫著這是台電補助苗栗縣政府的造林工程,雖牌子後來已撤掉,她還是率領里民到派出所備案,並回現場抗議施工。

▼原本在一旁的告示牌寫著,由台灣電力公司補助苗栗縣政府的植栽工程,但後來就不見了。

大山里里長郭美華表示,現場發現許多營建廢物,害怕此項工程可能破壞原有的環境生態,另外因施工地緊鄰防風林,發現有許多大樹被砍掉,一向風沙很大的地區恐怕又會受影響,原本的沙土有部分被取走,填回的卻不是原來的沙種,「自民國42年開始,一個里就負責種植20棵樹,當時的居民辛苦照顧就是為了防風砂和生態保育,如今遭到破壞真的很痛心。」

▼施工地旁邊有被挖掉的樹根,一堆一堆的放在那。

對此,苗栗農業處處長許滿顯表示,這處「特目用地」不是「保安林地」,縣府於15年前已取得,去年才從農委會取得4千多萬的經費,並對當初規畫時未跟地方詳細溝通表達歉意,現在會停止施工,直到經過慎重評估,並招開說明會與居民有共識後才會繼續進行工程。

►►►小編只PO最新的新聞,歡迎鎖定《ET即時》粉絲團!

▼苗栗「生態保育中心」現場施工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