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捷運關鍵在連結南港 林右昌:並非反對從汐民線延伸

▲林右昌(左)表示,台鐵興建的北宜直鐵將影響基隆捷運的規劃甚深。(圖/資料照)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基隆捷運該從哪條路線延伸,基隆市長林右昌過去與中央和台鐵的看法並不相同,林右昌27日前往議會報告時特別強調,他提出南港基隆捷運並非特指「板南線延伸」,而是他認為,基隆捷運與南港轉運中心連結才符合國土規劃的角度,也不是一定反對「汐止民生線延伸基隆捷運」。

林右昌澄清,他提出的南港基隆捷運並非指「板南線延伸」,而是從國土規劃的角度來講,他認為,基隆捷運應該與三鐵共構的南港轉運爲中心進行連結,但這不代表他一定反對「汐止民生線延伸基隆捷運」,另外,林右昌也指出,無論是哪一條捷運路線,關鍵點在台鐵,加上基隆捷運規劃涉及雙北,複雜性更高。

林右昌進一步說明,關鍵點在台鐵的原因,是因為台鐵軌道運輸與運量上的統計數字會互斥,而民國89年交通部評估基隆捷運時,許多新狀況尚未浮現。其中,影響基隆捷運的關鍵,就是5、6月將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的「北宜直鐵」,因為北宜直鐵的興建與否,將會和北部地區交通廊帶的整體規劃有關,更會牽涉到基隆未來進一步向中央洽談捷運路廊的方向,因此他希望未來基隆捷運要由交通部主導營運,才能克服技術性與財務性上的困難,而交通部長陳建宇聽聞他的建議後,也允諾將會指示內部進一步評估可行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