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社群管不到? 反網路霸凌立法NCC回應得很無力

我們想讓你知道…呃...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針對近期內藝人楊又穎(Cindy,本名彭馨逸)因為不堪網路言語霸凌尋短,除了地檢署依職權主動偵辦其所涉刑事責任外,針對反網路霸凌立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稍早終於回應表示,已經商請網路內容防護機構 iWIN 著手建立相對應申訴與通報機制,政府也已經提供多項求助機制可協助當事人走出心理難關。

▲針對網路霸凌楊又穎事件,中檢調查網路po文,NCC也回應已經相關機構建立相關申述機制。(圖/取自 Facebook)

NCC表示,由於網際網路具有跨國性開放的特性,且內容異動頻繁及機動性高,民主先進國家對於網際網路內容普遍以「業者自律」為基礎,法律則作為規範言論的最後一道防線

針對各界熱切討論的反網路霸凌立法,NCC 表示,依照我國現行刑法、社會秩序維護法等法令,已針對網路世界中可能涉及的公然侮辱、誹謗、恐嚇、加工自殺、妨害秘密等不法行為,訂有各類處罰規定。

針對本次網路霸凌事件,NCC 表示已商請執行預防教育、通報守護、諮詢關懷等任務的網路內容防護機構 iWIN,就同類案件通報情形分類研析,並著手建立相應申訴及通報機制;此外,相關政府單位已委託臺灣自殺防治學會成立自殺防治中心,提供社區心理諮商及醫療資源等各項服務,網路世界的內容包容萬象,民眾如受到網路言語中傷導致心理產生負面思維時,可及時尋求專業協助。

不過 NCC 則是進一步將矛頭指向媒體,呼籲媒體應承擔社會責任,一方面慎選報導題材以免助長謠言、擴大傷害,另一方面則提供更多事實供民眾明辨省思。

換句話說,NCC 此次針對網路霸凌立法的回應,是著重在「各方皆須協力防範悲劇再發生」,針對各界殷切期盼的反網路霸凌立法等詳細的相關規劃,NCC 反而以四兩撥千金的形式回應,針對 iWIN 後續相關的通報機制為何,NCC 並沒有提供更進一步的資訊,讓人不得不懷疑未來相關案件再發生時,是否真有適切的通報機制、法令與後續的心理輔導機制等完善配套可以防止不幸事件,再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