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薪四法」降低工時? 社民黨:假周休二日選票詐欺

▲社民黨今日針對「加薪四法」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立法院23日下午將協商「加薪四法」,社民黨上午則在立法院大門召開記者會,痛批加薪四法只是虛晃一招,對勞工加薪毫無實質幫助,根本是「選票詐欺」,唯有調漲基本工資,實施「真周休二日」並增加勞檢人力,才能實質幫助勞工受雇者。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社民黨台北市松山信義區立委參選人呂欣潔指出,目前「加薪四法」中的公司法、工廠法及勞基法都沒有明訂利潤分配比例,反而是排除公會和勞資會議,讓資方握有利潤分配決定權,並將經營風險轉嫁勞工身上,再披上幫勞工加薪的「假面具」。

她質疑,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正案藉由減稅來加薪,是本末倒置做法,各種針對特定對象減稅救經濟的政策,都是以減稅之名行支出之實的「稅式支出」;勞工薪資本來就是資方必須負擔的成本,「減稅加薪」是濫用國家稅收,替雇主規避責任,變成「全民為財團資方買單」。

▼苗博雅(右)、呂欣潔(左)痛批「加薪四法」詐欺。(圖/記者楊佳穎攝)

社民黨南信義南松山區立委參選人苗博雅則表示,勞動部表面上縮短工時,實際上卻提高加班上限來暗渡陳倉,現行法規規定雙周工時為84小時,每月加班上限46小時,每月工時上限214小時,但勞動部草案中,表面上將單周工時縮短為40小時,卻將加班上限提高到54小時,每月工時上限不變,「根本一模一樣」,把人民當成不懂加減乘除的猴子

苗博雅也說,勞動部長陳雄文曾表示「加班工時變長是變相加薪」,根本是晉惠帝心態,一個國家若只能不斷爆肝加班才能維持生活所需,政府應該感到慚愧。社民黨全國委員伍維婷則表示,面對勞工薪資過低及過勞現象,政府應依照GDP成長水準調高基本工資,並全面實施真正的周休二日,同時,也要提高勞檢人力,全面查緝違法雇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