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奇美文物館爆非法解聘? 族人:干涉部落自主!

▲奇美部落爆瑞穗鄉長粗暴撤換文物館約聘專員。(圖/吳明季提供)

記者林冠瑜/花蓮報導

致力於保存傳統文化的花蓮阿美族奇美部落文物館,日前遭爆新任瑞穗鄉長陳進光無預警解聘駐館人員謝玉忠,引發部落反彈。族人認為陳進光手段粗暴,更「干涉部落自主」、「造成居民恐慌、撕裂族人情感。」

奇美部落文物館前身是省政府時期所推動的「一鄉一館」計畫,然而因為各地方缺乏資源和專業執行,大多淪為蚊子館,遭到監察院糾舉。2005年奇美部落居民自行組織「奇美文化工作室」,蒐集耆老文物,號召青年回鄉拾起傳統技藝,利用原先的空間逐漸完成現在的文物館。

▼當年部落老人帶著年輕人回到部落學習傳統建築,終於建成現在的奇美原住民文物館。(圖/吳明季提供)

然而,年年考核都優等的館員謝玉忠卻收到鄉公所解聘文書。鄉公所表示,他是「奇美文化工作室」負責人,文物館約聘不可兼職,因此解雇。

部落抗議,工作室早已辦理停業登記,更何況在制度上,鄉公所雖然有人事權,但文物館的管理卻受到原民會下設的「原住民文化園區」輔導,當時「文化園區」也有行文表示鄉公所並未按照行政程序解聘,因此這個說法不能成立。

另外,文物館當時在鄉公所無力管理之下,由部落族人自行豐富展覽內容和部分硬體設施,可說是部落「集體性的展現」,在沒有和族人溝通並毫無理由的情況下,擅自逕用行政權撤換館員,是對部落「集體權的侵害」。

奇美部落居民武洛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表示,這件事凸顯的不只是個人工作權所受到的侵害,更大的則是撕裂部落族人的和諧,集體尊嚴的抹煞,希望原民會和鄉公所能夠跟上政府的原住民自主政策,將文化保存和決定自己公眾事務的權利還給部落族人。

原住民文化園區的浦忠義主秘對此表示,終極目標也是希望能將文物館落實回到部落管理,但由於目前制度歸屬不明,加上還有很多偏鄉鄉公所無力管理文物館,因此仍需要公部門的協助。然而,奇美部落較為特別,是組織力非常強的部落,文化資產也在族人的保護下有較好的發展,謝玉忠也是年年考核優等的館員,因此會盡全力協調鄉公所。

記者電詢瑞穗鄉公所古秘書表示,之前因為行政疏忽所以未按照程序,明後天鄉長會有最新的安排。古秘書強調,鄉長日前有重新進行公開徵選,謝玉忠是候補,雖然正取並未到任,但最後決議經由「臨時徵選委員」決定不聘用備取。面對記者詢問「徵選委員」是由誰決定?古秘書回應當時他還未到任,所以不知情。

▼幾乎是動員全部部落族人合力搭建傳統的茅草屋。(圖/吳明季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