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原住民之名 阿帕契與美軍直升機命名的由來

▲畢蘭卡斯特主演的《民族英雄》,描述最後一位阿帕契戰士拒絕招安的故事。 (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朱錦華/特稿

「阿帕契女王打卡事件」,讓「阿帕契」(Apache)這個本來跟台灣八竿子打不著的美國原住民部族的名字,一下子讓台灣人覺得好熟悉、好親切。

沒錯,「阿帕契」是台灣向美國軍購的一款戰鬥直升機,但可能有人不知道,這名字源自北美洲一個驍勇善戰的原住民部族。

大家習慣稱美洲原住民為「印第安人」。但這是十分不正確的用語, 因為所謂「印第安人」(Indian),原意是指「印度人」。這都是白目的哥倫布害的。1492年他「發現」新大陸到了美洲,卻誤以為到了印度!

為了贖罪、也是為了紀念或致敬(原住民部族裡不乏勇敢的心),美國這塊土地,以及美軍這部戰爭機器裡的很多東西,都以北美原住民的事物命名,當中,美國陸軍的直升機群裡,更是大宗。

阿帕契是其中之一。另一款因電影《黑鷹計劃》(Black Hawk Down,2001)而聲名大噪的攻擊/多功能「黑鷹直升機」(台灣也有),命名則來自索克族(Sauk )的英雄酋長「黑鷹」(Black Hawk)。

英美等國家愛用的CH-47「契努克」(CH-47 Chinook)中型運輸直升機, 原名亦是一個原住民部族。至於近年部署在沖繩,遭當地居民激烈反對鬧得沸沸揚揚的「魚鷹」運輸直升機, 原詞Osprey指的是北美本土一種猛禽,被原住民視為守護神的象徵。

至於「阿帕契」,它是史上好幾個文化上有關連的美國原住民部族的總稱,之前分布在亞利桑那州東部、墨西哥西北部、新墨西哥及德州部分地方。

喜歡看美國西部片的人,對「阿帕契」這個名字不會陌生。美國陸軍把這款武力強大的戰鬥直升機命名為「阿帕契」,是有歷史上原因的。 它是「驍勇善戰」的代名詞,在白人所謂的「西部開拓史」上,阿帕契是他們最難纏的對手之一,智勇兼備,雙方纏鬥長達數世紀。他們甚至是最後一個向美國政府投降的部族。

該部族最後一位酋長叫傑羅尼莫(Geronimo)。屢戰不屈,1885年時,美國政府曾出動5000名以上的兵力去捉拿他。2011年5月1日深夜,美軍海豹部隊在巴基斯坦獵殺賓拉登,行動代號就是「傑羅尼莫」 。

描述阿帕契部族血淚史的電影不少,比較有名的一部,是畢蘭卡斯特主演的《民族英雄》(Apache,1954年,或譯作《草莾英雄》)。描述最後一位阿帕契戰士拒絕招安,「打回老家去」的故事。

至於阿帕契戰鬥直升機的威風,電影界早有著墨。1990年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火鳥出擊》(Fire Birds),就是代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