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外行人學小米 竟逆轉上海婚慶市場

文/王毓雯

▲梁競偉靠著「微營銷」與「連環績效指標」,以後進者之姿在上海婚慶行業闖出一片天。(圖/商業周刊提供/攝影楊文財)

競爭激烈的環境裡,如何才能讓自己被看到?是許多店家學習的課題。

上海市,和台灣一樣都約有2,300多萬人口,每年也都有約15萬對的新人結婚,但不同的是,上海大大小小的婚紗攝影品牌近1,500家,比台灣多出約5成,每年淘汰率超過2成,競爭激烈程度可以想見。

然而,在這片紅海當中,卻有一家台商以後進者之姿,以創新的營運模式,自2011年成立以來,每年營收成長至少1.5倍,今年也將成長1.1倍以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它,是大略國際控股公司,董事長梁競偉創立大略之前,是個不折不扣的婚慶門外漢;但也因為沒有包袱,才能把過去各有專業、井水不犯河水的婚紗攝影、婚禮顧問、婚宴場所這三個業態整合,成為中國第一家真正讓消費者「一站購足」的全方位公司,未來不排除把整合戰線延伸到月子中心、婚戒挑選等。

大略是後進者,在上海婚慶業早已殺成紅海的環境下,如何被消費者注意到?梁競偉的答案,就是讓大略變成婚慶界的「小米」,大量利用「網路」結合線上與線下的新形態公司。

利用微博、微信
小禮物讓客人甘心幫忙行銷

「微營銷」是中國近年竄起的新名詞,指的是傳統與網路行銷手法的結合,透過微信、微博等網路工具傳播,就能精準行銷,而且因為省下大筆實體廣告費用,價格空間也比沒有網路行銷的同業來得靈活。

另一個好處是,大略只需要培養一個專業的「微營銷」團隊,就能成為婚紗攝影、婚宴、與婚禮顧問三者共用的大平台,比同業節省更多行銷成本,也有更多行銷工具可以使用。

網站:先做主動對話
寫抗拒點手冊,分段客服

另一種則是動員大略旗下婚攝約200名員工,從他們的微信、微博上發促銷活動的群組訊息,最成功的一次,短短3天就有100名新人回覆諮詢,最後下單成交率高達一半,約是去年平均日成交對數的9倍。

然而,上海婚紗店近半也開始經營「微營銷」,大略比起同業有策略的地方在於:一,規模更大,大略微營銷團隊30多人、約是同業的1至2倍,年底還將擴增到100人;二,詳盡標準作業程序,梁競偉帶著團隊親自操作、不斷修正,編寫出「抗拒點」(為何客人不感興趣、不留手機、不到門市等)對應手冊。

門市:訂出155個感動環節
求完美,遞紙巾也有SOP

進入門市則是另一階段,梁競偉帶著員工把進門到最後取件的過程中,訂出「155個感動環節」,例如何時遞上紙巾、椅子怎麼擺等等;最後還要讓客人願意上網分享經驗,滿意度必須超過5成。

至於客人出現負面評價時,梁競偉也會要求有疏失的員工,帶著水果登門拜訪道歉。梁競偉對婚宴莊園同樣高標準要求,每出一道菜都要拍照確認,每週一親自主持檢討會議,力求完美、才能在激烈競爭中存活。

婚禮顧問三喜國際整合總監宋靜怡認為,大略高整合的模式是兩岸三地首例,梁競偉也是少數事必躬親、能夠在中國婚慶行業快速崛起的台商。

靠著線上「微營銷」與線下產品力的結合,大略在台商陸續淡出中國市場時逆勢成長,目前在上海、西安都有據點,今年也將透過購併往北京、成都、深圳等城市發展,新市場的接受度將是最大挑戰。

【 更多報導 】

太晚看到這篇了!「到男友家吃飯該洗碗嗎?」一個醫生娘傳授人生智慧

歐美大學宿舍讓你變「人才」,臺灣的大學宿舍只能教你「吃苦耐勞」

為什麼收到的英文是Roger that?一次學會!10個有「人名」的英文俚語

台灣代工教育血證:從小在英國念書,他回台第一次考英文卻只有49分

在喪禮會場,為什麼小男孩寧可被罵,也要抬腳踢去世的爺爺?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