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8迫降有政治考量? 美國務院:感謝台灣提供場地

▲目前停在台南空軍基地的美軍F-18戰疑似已完成維修。(圖/東森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F-18大黃蜂戰機1日迫降台南機場,引發各界討論。美國除了在2日派C-130運輸機載運人員及零件來台搶修外,國務院發言人也針對同意降落與提供維修場地一事,向台灣傳達感謝之意。雖然此起事件看似平凡,但「美智庫」中國軍事專家費學禮卻表示,美軍迫降的行為,是向大陸傳達強烈的政治訊號。

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引述「國際評估暨戰略中心」專家費學禮(Rick Fisher)觀點,表示F-18迫降雖然是出於機械故障,但美軍選擇台灣,而非距離台灣東方193公里、屬日本管轄的沖繩下地島機場,就是為了傳遞政治訊息給北京政府,提醒一旦兩岸或中菲發生衝突,美軍有權利降落在包括台灣之內的盟邦內,「希望北京政府看得懂」。

▼美軍F18戰機新加坡演習,途中突機械故障轉停台南機場。(圖/東森新聞)

此外,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由於F-18迫降的前2天,大陸解放軍曾出動「轟-6K」轟炸機赴西太平洋展開軍事演習,向美國宣稱解放軍有威脅關島的能力。外界紛紛推測,此次預警式降落雖然並非故意,卻想藉此表明美國政府的決心。

在F-18戰機迫降事件發生後,美國國務院已向台灣表達感謝之意,而國防部海軍陸戰隊新聞官林伯葛(Paul Greenberg)少校也表示,這2架飛機的預防式降落是基於「安全考量」。不過,美軍的舉動仍然引起中國外交部不滿,並於2日向美國提出嚴正交涉,要求他們恪守「一個中國」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