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辨食品是否來自核災區 有效期限藏製造地代碼

東森新聞記者黃思鳳、蔡清文/台北報導

來自日本受輻射汙染的5縣市食品,竟然闖關成功,民眾要怎麼知道,自己手邊的產品到底跟標籤上的中文標示符不符合呢?其實包裝上的製造日期,藏著代號密碼,上日本網站搜尋「製造所固有登記號」,就可以知道產地到底在哪裡。

這些日本進口的食品製造地在哪?其實商品上面藏有密碼,像是新一番橫濱醬油杯麵,原產地標示「日本」,製造地答案就藏在「賞味期限」。一串數字中的英文字母Z,這就是製造所固有登記號,代表產品出自千葉縣。牛奶紅茶糖,原產地日本,製造商公司登記地址愛知縣,日期後面的U2也是代表千葉縣,但即使上面有代碼,一般民眾根本看不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記者實際做實驗,拿著被點名下架的問題商品詢問民眾,大家看了半天,對這些代碼一頭霧水。其實,這些代碼指的是日本製造商位於各縣市廠區的代號,得上網查詢「製造所固有登記號」,才能得知這瓶飲料、餅乾是不是出產於汙染5地區其中之一。

民眾想查詢手上食品有沒有疑慮,第一步得先上日本的「製造所固有登記號」網站,搜尋包裝上的「製造者」。接著,找到相關食品的「製造所固有登記號」,再核對包裝賞味期限,旁邊的「製造所固有登記號,就能知道產品製造所的所在位置。

這些標示不實的商品台灣民眾全吃下肚,長期關注福島核災相關議題的旅日作家劉黎兒表示,日本從去(2014)年開始,已經放棄檢查許多食品,這是為了減少賠償,檢查項目越來越少,所以只能靠進口國家檢測。但台灣官方的輻射食品測量、設備或是測量方式,都無法讓人信任。

▼影片取自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