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你的政黨腐敗墮落! 陸媒列李光耀語錄聚焦反腐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23日病逝,大陸媒體大篇幅報導,回顧他與中共5代領導人的交往過程,以及他曾經談及中國崛起、反腐、不贊成兩黨政治等言論。

李光耀因感染嚴重肺炎,凌晨3點18分在新加坡中央醫院辭世,享壽91歲。由於他生前與中國交往密切,也是少數見過中國五代領導人的外國領袖,因此對於他的辭世,大陸媒體也大篇幅報導,並回顧他與中共5代領導人的交往過程,包括他曾經稱讚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意志堅強,靈活務實,說話算話」、中共現任總書記習近平有「鋼鐵般的意志」

▲▼李光耀與中國交往密切,曾經與鄧小平(上)、胡錦濤(下)等中共5代領導人會面。(圖/取自新加坡《聯合早報》)

另外,陸媒根據自新加坡國家檔案館和新加坡國會的記錄,節錄李光耀公開演說及講話內容。李光耀曾經說,「每個總理都應該手握大棒,即使他自己不想,他也一定要有人替他來提著這樣一隻大棒。」

李光耀還指出,「我無法想像,由一群不同政見者和反對派們組成一個政府,這樣的政府能提出什麽發展方案?」

他表示,「有一些人嚮往多黨政治、輪流執政。他們應該研習一下台灣、泰國和菲律賓的例子。多黨輪流執政的結果是更多的腐敗和失職。而且,一個『自由運轉的媒體』並沒有起到遏制腐敗的作用,雖然根據美國人的『民主』理論它原本被設計如此。更進一步地,政府的頻繁更替改變,反而阻礙了台灣和泰國的經濟發展,抬升失業率,還造成了政局的不穩定。」

▼李光耀病逝,媒體整理他的「經典語錄」。(圖/達志影像/路透社)★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於反腐,他則說,反腐的法律應該更加嚴格,應將舉證責任轉到財產比合法收入多的人身上,「把兩三條『大魚』正法,會起到『殺一儆百』的效果。」

他認為,要保持政治生命,只有簡單而明顯的辦法,就是「履行你的承諾;別讓你的政黨腐敗墮落」

他還表示,當一個政治體系從上到下每個角落都已經被腐敗所侵蝕時,問題變得複雜了。「清除腐敗的工作就必須從頂向下系統地、徹底地進行。這是一個漫長而且耗時費力的過程,因此必須由一個非常堅強的領導集團所帶領,而這些領導者必須具有毋庸置疑的正直本質,從而才能擁有足夠的意志力和道德影響力。」

而李光耀的中國論是,「中國領導人想要給人留下這樣一種印象:中國的崛起是不可避免的,各國需要決定是跟中國交朋友還是與中國為敵。中國還會調整它的承諾以得到它想得到的東西或表達它的不滿。」

李光耀指出,「中國不會成為一個自由的西方式民主國家,否則就會崩潰。對此,我相當肯定,中國的知識分子也明白這一點。如果你認為中國會出現某種形式的革命以實現西方式民主,那你就錯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