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慈濟購國有畸零地 環團抨擊「特權」

 

▲國有地變慈濟私有,大湖里民轟。(圖/東森新聞)

東森新聞記者劉盈盈、 黃健綸/台北報導

慈濟最近因為開發案越演越烈,衍生諸多問題,而大湖里里民追究到,原本是國有土地緊鄰南基地的一條小路,即大湖段一小段131地號,卻被鎖上鐵門,士林地檢署將責任指向已故秦姓慈濟志工,因為當事人已經過世,所以地檢署不起訴。但後來慈濟卻申請購地,里民認為國有地居然變私有地,質疑其中有特權。

大門深鎖上頭還有慈濟標幟,不過,這個門的後面本來是一條馬路,羊腸小徑蜿蜒,雖然路面不寬,但還是舖有柏油。透過遙控直升機空拍畫面一看,這一條小路緊鄰內湖慈濟園區,屬於南基地,通往山區的小路以往提供農民種菜採果通行,國有地怎麼被封鎖。

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四年前被控,在內湖保護區開發基地長期占用國有地私設鐵門,士林地檢署偵辦後將責任指向已故秦姓慈濟志工,因為當事人已經過世,所以地檢署不起訴。附近里民不甘心,發現兩年前,這條馬路已經悄悄從國有地變成私有地。

大湖里里民張女士:「當然懷疑這中間有特權,(國產署)回答律師說因為慈濟有購地需求,那哪一個財團沒有購地需求,請你告訴我。」

面對外界質疑,慈濟表示依法提出申請,主管機關核轉財政部、轉報行政院,申購土地過程均合法。國產署則因為慈善救濟團體有需要,再加上狹長畸零地面積60多坪,又被慈濟私有地包圍,所以依法可以售出。只是方便了慈濟,卻讓附近里民感覺很不方便,才又引發爭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