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試辦月8千元「公共保母」 社會局:最大問題在經費

▲柯文哲擬試辦「公共保母」,將每月1萬8千元的托嬰費降到每月8千元。(圖/翻攝《東森新聞》,下同)

東森新聞記者楊琇惇、鍾家豪/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兌現選舉政見,降低托嬰費用,宣布今年北市府將試辦「社區公共保母」政策,利用社區內閒置空間,像是學校空閒教室或是里辦公室等,當作托嬰地點,預計由現行保母費用1萬8千元降低到8千元左右,減輕家長負擔。

雖然俗話曾說「有子女萬事足」,但現在許多夫妻卻遲遲不敢生小孩,因為養小孩真的不容易,光是昂貴的托育費,就讓許多民眾怯步。舉台北市而論,保母費平均要1萬8千元,小朋友的其他生活雜費,還不包含在內。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了減輕家長負擔,提出公共保母政策,落實社區保母概念,將托育費降到8000元,讓父母在經濟上能夠喘口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表示,空間部分,會考慮幾個部分,一是學校的閒置教室,另外是閒置空間。當然場地安全非常重要,原則上,我們會朝「3位保姆看顧10名幼兒」的方向來規劃。

▼台北市社會局長表示,公共保母最大的問題在經費。

許利民還表示,育兒空間甚至有可能找尋里辦公室,但這項提案社會局還在評估當中。對於新的托育政策,三個保母照顧十名小朋友,是否會影響品質?社會局提出數據保證,表示法定規範上,保母與幼兒的比例須為1:5,照顧保母跟小孩子比例,事實上不會差太多,但目前有證照保母5000多人,實際執業保母大概只有2000多人,將人力做有效分配,現階段場地與人力不成問題,最大的還是卡在經費。

北市平均保母費約1萬8千元,柯文哲壓低托嬰費到8千元,加上補助5500元,與市場價格仍差了4千5百元,缺口如何補貼成為最大的難題,社會局將聽取各界意見再修正。

柯市長公共保母政策立意良善,但後續環境人員規範與實施細節 尚未公布,不少民眾仍舊抱持觀望態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