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食」尚 低碳年菜健康吃 


▲除夕夜年菜總是令人垂涎三尺。(圖/資料照)

記者黃瀞瑩/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到來,一連六天連假,除了走春以外,就是吃、吃、吃,台北市環保局呼籲民眾,在春節就算吃的澎湃也要顧及健康,同時也提醒「低碳飲食三步驟」,包括在地食材選當季(Shop wisely)、多菜少肉求均衡(Eat advisably)、聰明烹調享美味(Cook smartly)等等,既可以吃出均衡健康,更能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環保局指出,在食物的生產週期中,從生產、加工、運輸到買賣及廢棄階段之中,都會直接或間接消耗能源及排放二氧化碳,因此,選擇在地的當季食材是低碳飲食的基礎,環保局表示,選購當季食材不僅能避免肥料、農藥的過度使用,還能有效降低食物里程,縮短交通運輸時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肉類的碳排放量是蔬菜的19.6倍。(示意圖/布克文化提供)

此外,飲食也必須多菜、少肉、求均衡,環保局以碳足跡計算,羊肉約為蔬菜的19.6倍,一公斤肉類生產也需耗損7到15公斤的穀物作為飼料,而蔬菜不僅周期性低,所需的能源、資源也相對較少,纖維素及生理活性物質對人體也有益處。

另外,選對食材後,聰明的烹煮方式也相當重要,環保局提醒,居家料理使用瓦斯爐加熱,會比使用電力加熱來的更有效率,此外,環保局也建議民眾能以悶燒或涼拌的低耗能方式來料理食材,透過聰明料理方式,不僅能保存食材營養,也能讓體內外皆環保。

環保局進一步指出,因為科技進步帶來現代生活環境便利,但也因為過多的二氧化碳排放造成地球暖化危機,為了有效降低暖化衝擊,除了隨手關燈的良好習慣外,也可以從飲食習慣稍作改變做起,謹記「SEC低碳飲食三步驟」,吃出健康並降低排碳量,成功搭上環保新「食」尚風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