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人民參與審判? 呂學樟力推:開扇窗能有新氣息

國民黨立委呂學樟跟雲友拜年。(圖/記者賴于榛攝)

▲國民黨立委呂學樟。(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公民參與現正「夯」,國民黨立委呂學樟指出,剩下不到1年的任期裡,除了政府組織改造之外,最想力推的就是人民參與審判,他說,恐龍法官在法官法的修正中,已經有了退場機制,接下來就是該讓法院更透明更公開。不過台灣未來究竟是要推觀審、陪審還是參審,立法院並無定論,呂學樟則樂觀的說,雖然方向不同,但都是強調公民參與,「開扇窗,讓法院能夠有新的氣息」。

太陽花學運以後,公民意識抬頭,呂學樟說現在人要求公民參與,他在剩下的任期裡最想推的重要任務,也就是讓人民參與審判,讓保守的法院體系,透過人民參與,更加透明、公開,「法官審判時聽到外界的聲音,才不會像閉門造車。」

呂學樟指出,為了讓不適任的恐龍法官退場,竭力推動《法官法》修法,「也是非常困難,修了20幾年,終於在我們任內完成」,不管是恐龍法官、娃娃法官、怠惰法官都將採取類似評鑑的方式退場,這個完成後,接著推動人民參與審判,可以讓整個司法院更「丁金」(台語,指工作仔細不馬虎。)

不過,司法院提出的修法版本《人民觀審試行條例》是觀審制,在野黨提的則是參審制,究竟台灣未來是要推觀審、陪審還是參審目前並無定論,呂學樟則是表示,雖然目前莫衷一是,但都是強調人民參與審判,「開扇窗,讓法院能夠有新的氣息」,他樂觀以待。中央政府組改若完成,將共有14部、8會及3個獨立機關。(圖/記者賴于榛攝)

▲中央政府組改若完成,將共有14部、8會及3個獨立機關。(圖/記者賴于榛攝)

另外,政府組織改造,從1987年起研修至今,終於在2012年1月1日修正施行行政院組織法,確立中央政府將共有14部、8會及3個獨立機關,不過迄今還有7個部會及所屬46項組織法未完整立法,包括農業部、經濟及能源部、海洋委員會、內政部、交通及建設部、環境資源部、大陸委員會等部會,他說,希望畢其功於役,儘量在剩下的任期內完成,「我相信可以穩定公務員的心,提升國家競爭力。」

國民黨立委呂學樟向雲友拜年。(影音/謝婷婷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