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米格29戰機由綠變灰 被指「空對空戰鬥可惑敵」

▲左邊為2012年1月金正恩在空軍部隊視察時的照片,右圖為2015年1月24日北韓公開的米格29的照片。(圖/朝中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近日將米格29戰機的綠色機身改成淺灰色斑紋,飛行中遠看如雲彩。南韓空軍稱北韓藉此舉令敵機產生視覺錯亂,有利空對空戰鬥;並指正密切留意北韓為戰機塗漆時,會否用隱形塗料。

據南韓《中央日報》網站報導,北韓最近正在更換戰鬥機顏色。南韓軍方高層當局2月10日表示,情報顯示北韓去年10月前後開始對戰鬥機進行塗色,據對北韓最近公開的戰鬥機照片和之前照片的分析結果顯示,確認北韓已將顏色和設計全部更換。

此前北韓在最新機型米格29戰鬥機上方大部分塗以較深的綠色,底部為較深的天藍色。2012年1月末,北韓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金正恩視察空軍1017部隊時拍攝的紀念照片米格29也是如此顯示。米格29的特徵是善於低空飛行。從上空來看,與地上顏色相似,從下面向上看,顏色則與藍天相似,這是為了提高隱蔽性。

但去年10月以後,北韓公開的米格29戰鬥機則明顯不同。機體整體為淺灰色並帶有灰色斑紋,從遠處看就像是雲彩。並且機身下方也改成淺天藍色。

韓空軍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似乎是為了在空中相遇時對對方造成視覺迷惑,應對『空對空戰鬥』」。南韓情報當局掌握到,北韓還正在更換用於低空滲透的安-2機和銀色的米格-23的顏色。

南韓軍方相關負責人分析稱「去年在坡州等地發現的無人機在天藍色中加入斑紋,似乎是為了讓人在地面上觀察時造成錯覺,但現有戰鬥機的顏色與起初目的不同,因為判斷認為這樣可能會比較顯眼,所以換了顏色」。

南韓軍方正密切關注北韓在塗漆時是否使用隱形塗料。有情報顯示,2000年代後期北韓研發了隱形塗料。據悉,北韓主張,為出口自己研發的武器而製作的說明書中包含隱形功能。此外還主張稱,2月6日在東海進行射擊訓練的導彈艦艇也具有隱形功能。

但南韓人士認為,即使塗了隱形塗料,也很難將其視為具有可以規避雷達偵察的功能。

南韓高層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引進隱形機來增強空軍戰力耗資巨大,北韓很可能是因經濟上無法負擔才試圖通過更換顏色來最大限度地提高隱蔽性」,「並不是只要塗油漆就可以擁有隱形功能」。

南韓高層相關負責人強調,「隱形機為使雷達波的散射截面積達到最小化,以設計和材質為核心」,「在戰時不是用眼睛看著戰鬥,而是在數十公里外看著雷達資訊的遠端戰鬥,因此即使更換顏色也很難達到預期效果」。

南韓高層相關負責人指出,南韓軍方擁有可以確認朝鮮半島全境的雷達和北韓戰鬥機即使只起飛10米也能被發現的空中早期預警和預警機「和平之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