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外就醫6點標準已公布 法務部:不是針對陳前總統

陳水扁找女婿趙建銘看診,確認關節炎骨質疏鬆。

▲前總統陳水扁獲准保外就醫。(圖/東森新聞提供)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高雄大寮監獄11日發生6囚挾持人質,接著談判不成在12日凌晨自戕的不幸案件。6囚曾提及為何前總統陳水扁可以保外就醫,囚犯卻不能假釋?陳明堂12日解釋,法務部長羅瑩雪上個月就已經要求矯正署名列6點標準並對外公布,也告知矯正機關告訴所有的受刑人,「不是針對陳前總統 而是全體適用。」

陳明堂上午受訪表示,保外就醫部分,必須尊重醫療專業,並且符合法律規定,也就是在獄不能適當醫治才會保外就醫,規定已經列得很明確,不會因為這次挾持人質事件而改變,「可能是他們誤解,或是我們宣導不周,會再加強。」

6囚挾持案凌晨已落幕,對於總統馬英九要求法務部明天下班前交出本案的調查報告,並且須於一週內提監獄管理改進報告,陳明堂指出,法務部明天下班以前絕對會提出報告,整體的改善措施,在過年前也一定會完成。

根據法務部公布,受刑人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監獄得報請矯正署准其保外醫治:

一、罹患致死率高疾病,預料短期內將因而死亡。
二、身心障礙嚴重,無法自理生活,在監難獲適當照護。
三、病情嚴重必須長期監外住院治療。
四、肢體障礙嚴重,必須長期在監外復健。
五、病情複雜,難以控制,隨時有致死之危險。
六、罹患法定傳染病,在監難以適當隔離治療。

● 《ETtoday東森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