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保外就醫不公平?總統馬英九:條件符合都可申請

▲總統馬英九12日針對保外就醫一事做出說明。(資料照/翻攝總統府提供影片)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12日出席「第25屆寒士吃飽30尾牙」活動時,針對前晚在高雄大寮監獄發生的劫獄事件做出談話,馬總統表示,針對六名受刑人認為保外就醫不公平一事,法務部1月5日就公布了保外就醫六點要求,只要符合就可提出申請,而他已經要求行政院、法務部針對全國的矯正機關盡快完成調查報告,讓人民安心。

馬總統首先對於受刑人用挾持的方式表達訴求,強調「無法認同」,同時譴責囚犯用自戕的方式結束生命,他希望先對囚犯家屬致意,但重要的是希望憾事不要再發生。

由於六名劫獄受刑人提出的五點訴求中,其中有對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一事表達不滿,馬總統說明,法務部1月5日就公布了保外就醫六點要求,只要符合就可提出申請,但不是所有人符合都願意提出申請,因為需自行負擔醫藥費用,在監獄則由獄方負擔。

馬總統還提到,他已經要求行政院、法務部,通令全國矯正機關,特別注意囚情的穩定,他也強調,此一事件顯示獄政管理有漏洞,為了彌補,已要求明天下班之前完成調查報告、下星期之前提出具體獄政改革方案,讓人民安心,給人民交代,無論如何,改革不能停頓,需要處理就要「加速處理」,盡快讓囚情穩定,需要增加的人力物力,也要盡快到位,避免類似憾事再度發生。

● 《ETtoday東森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