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水量1/3都是淤積「清不完」 石門水庫遭檢討

▲石門水庫淤積多,抽泥船一年約可抽取36萬立方公尺的淤泥。(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桃園報導

降雨不足,連帶石門水庫的蓄水量也遭檢討,根據水利署資料,其實石門水庫蓄水量滿水位設定在3億立方公尺,但目前蓄水量大概只有2億,其餘1/3是淤積,累積1億的淤泥,陳肇成表示,「這對於台灣任何一座水庫都是困擾的問題」,將持續使用排砂隧道、抽泥船,與陸挖清除淤泥,也期待阿姆坪防淤隧道、大灣坪防淤隧道完工後能讓清淤速度增快。

民國100年實施《環境教育法》後,擁有豐富自然以及人文資源的石門水庫,成為最佳教育學習場所,一共規劃了14處特色環境教育據點,3大戶外導覽路線以及12套主題課程,更被列為行政院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主持環境教育設施的陳肇成除了多次回應乾旱水情,也解釋石門水庫目前的清淤狀況。

目前石門水庫使用3種清淤沙的方法,包括使用排砂隧道、抽泥船、與陸挖,陳肇成指出,現在趁著水位蠻低的,上游有使用怪手直接陸挖,一年大概可以清除40萬立方公尺;抽泥船約是36萬立方公尺;排砂隧道則是可以順勢把豪雨期間的泥沙排出去,平均一次能排除50萬立方公尺。

陳肇成說,去年完工的排沙隧道,將過去水庫底端的發電廠改成排沙隧道,可以順勢將颱風、豪雨期間的泥沙排出去,2次運作下來排出了100萬立方公尺,替政府省了不少錢,但缺點是只能趁著颱風或是豪雨期間利用。

而陸挖雖然不受水的影響,卻受到道路運輸限制,陳肇成表示,陸挖每年清除大概40萬立方公尺的泥砂,但是上游至下游的道路影響民生,特別是在水蜜桃季節更是禁止大卡車出入,因此成效也有限制。

石門水庫未來將施作阿姆坪防淤隧道、大灣坪防淤隧道,完工後每年可增加135萬立方公尺的清淤量,陳肇成指出,隧道將上游直接打通到下游,汛期可順勢把豪雨帶來的泥砂排出,枯旱期車子可以行走,不會使用到一般道路影響民生。

▲石門水庫淤泥比較。

至於清出來的泥砂該如何處理,陳肇成說,有價值的只有上游的砂石,公開標售每一立方約是20塊新台幣;下游的泥水則如同爛泥巴,「不能賣,沒有什麼特別的用處」,若是要轉作輕質建材,費用一立方就要上看千元,因此通常僅拿來填補,目前的去處是正在填海造陸的台北港,等到台北港完工將會另外填到沉澱池。日前新任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允諾,轄內若有需要填補,將申請石門水庫的淤泥。

另外,因應此次乾旱,桃園農地休耕達2萬多公頃,媒體提問,桃園的多座池塘是否能派上用場,陳肇成表示,雖然桃園池塘約有800座左右,2000多萬立方公尺的水量,但卻分散各地並無串連,僅能供給附近農地,民生用水或是工業用水需要管線串聯運送到淨水場,想解除民生用水問題是有困難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