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大武山爆新H5N2禽流感 15日前回收上市蛋商品

▲國民黨團針對禽流感疫情召開記者會。(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台灣爆發禽流感疫情,包含曾在南韓出現的H5N8病毒、全球首例新H5N2病毒,農委會下令禁宰水禽2天防堵疫情。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12日出席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會,屏東大武山蛋場生產的雞蛋,須在15日前回收完畢,其餘的20多所養殖場,檢驗報告這2天就會出爐。

為控制疫情,農委會公佈15日中午前,全國水禽屠宰場停宰,在此期間水禽類禁止移動。王政騰表示,率先發現禽流感疫情的大武山牧場是優質雞蛋場,H5N2目前雖不會禽傳人,雞蛋也經濾水處理,但依據產銷履歷認證規範,一有問題就要馬上回收,已要求業者15日前完成回收市面產品。

王政騰說,5日掌握大武山蛋雞場疫情、6日請屏東縣防治所採樣,10日發現是存在台灣10多年的H5N2高病源性禽流感病毒,大武山蛋雞場12萬隻雞已在1天半內撲殺完成;未來將放置「哨兵雞」檢驗蛋場,確定沒有病毒才能繼續營運

對於禁宰水禽對市場影響,王政騰指出,鴨、鵝產銷系統與雞不同,鴨肉、鴨蛋生產只佔雞肉與雞蛋的1成,鴨肉更少,因此為了斷絕交叉感染途徑,必須先迅速撲殺感染病毒的水禽,禁止病毒移動,降低禽流感擴大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