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市柳營淘汰800隻種鵝 送到屠宰場就先死100隻

▲嘉義驚傳鵝隻感染H5N8禽流感,影響國內鵝肉售價。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台南市柳營區一處種鵝場運送800隻淘汰種鵝到屏東屠宰,運抵時卻「不正常死亡」100隻,台南市動保處已採樣檢測,且對全市272處水禽場飼養戶展開清查與發放消毒藥劑。

台南動物防疫保護處長李朝全表示,該送檢鵝隻仍在檢驗當中,目前病因尚未確診,為防範疫情傳播,已進行全場及周邊禽場消毒並針對發生場周圍半徑3公里內之養禽場及全市272場水禽場疫情調查、消毒水發放及消毒工作,並無異常疫情發生。

動保處表示,這次案例場為種鵝場,送往屠宰場之鵝隻被通報不正常死亡個案,回溯該場目前尚有7月齡鵝隻,總數約1300隻,已於10日採樣後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且每日均派員監控鵝隻健康,疑似場周圍半徑3公里內共有17場養禽場,截至11日該場及周邊禽場並無異常情形。

動保處表示,接獲通報後除採取移動管制等相關必要措施外,啟動以下因應作為:立即於11日邀集本市水禽業者召開禽流感防治宣導會並請與會業者協助宣導,共同防範疫情;啟動清查訪視本市272場水禽場飼養戶,並發放消毒藥劑,協助各場消毒工作。

動保處表示,如果該種鵝場的檢體被判定為高病原性,將採高規格撲殺,相關人員、路線規劃及防疫物資將依規定完成準備;若判定為低病原性,動保處將持續監測複驗至無病毒為止,周邊半徑3公里內養禽場則持續監測3個月。

動保處表示,畜主指稱該種鵝場係經產產能下降之淘汰鵝隻,送至屏東屠宰時,發生不正常死亡情形,至於是因體弱、壓死、疾病或其他原因,仍待釐清。

因雲林縣4鵝場確認感染新型H5N2禽流感、嘉義縣一種鵝場確認感染與韓國株相近之H5N8亞型禽流感,及屏東縣1蛋鴨場確認感染新型H5N2禽流感,動保處呼籲養禽業者應加強畜牧場自衛防疫措施,慎防疾病入侵,避免飼養的畜禽與野生鳥類接觸,並進行全場消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