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農委會:台灣首次出現H5N8與新型H5N2病毒

▲農委會召開記者會證實台灣首次出現H5N8及新型H5N2病毒。(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稍早召開記者會,證實嘉義種鵝已經感染H5N8,而這次禽流感疫情是台灣首次出現H5N8跟新型H5N2病毒的情形。目前農委會將會撲殺確定感染新型H5N2的6000隻雲林鵝,而被檢測出感染H5N8的嘉義鵝隻也將在晚間6點全面撲殺。

王政騰表示,這次雲嘉屏地區感染禽流感的家禽,屏東大武山的雞是感染高病原性的H5N2,而這幾年在世界各國引發危機的H5N8則是第一次在台灣出現。王政騰指出,南部有4間禽場證實感染新型H5N2,新型H5N2及H5N8都是感染鴨鵝類居多,目前農委會已經邀請專家學者及相關輔導單位,共同商討針對新的病毒採取防禦措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保基稍早表示,嘉義種鵝已被檢驗出感染H5N8,這是台灣第1次發現的病毒,可能是候鳥傳播到台灣,才會導致鵝發病。根據最新消息指出,這些發病鵝將在晚間6點全面撲殺。

陳保基表示,屏東大武山蛋雞場發現的禽流感已確定是H5N2變異株,在台灣已發生過,但嘉義種鵝檢驗出H5N8,則是在台灣第1次發現,有可能是候鳥所傳播到台灣。

陳保基說,連日來的禽流感疫情都是屬於非人、禽共通的傳染病,目前為止都沒有出現傳染到人的病例。陳保基指出,農委會不會讓感染禽流感的雞、鴨、鵝流進市場,也會對於有感染的牧場除了進行全面撲殺,同時對周邊環境也進行監控。

值得注意的是,嘉義種鵝產量約佔全國一半,其中的8個養鵝場中有5個是屬於大林陳姓飼主,約佔全縣種鵝產量95%,如果陳姓業者的養鵝場確定都感染禽流感的話,撲殺後國內種鵝數量將減少一半,將大幅衝擊國內養鵝業。

另外嘉義縣長張花冠也緊急在臉書說,縣府9日即成立動物疫災緊急應變小組,今天上午召開第一次會議,宣布各項緊急應變及防疫處置,並實地至太保市某養鵝場了解場區清潔消毒預防性防疫情形,截至10日止,嘉義縣有8處鵝場13495隻鵝死亡,其中以大林鎮某鵝場的70%死亡率最高,其次是布袋、水上,目前相關檢體都已送驗,若確診為近年來肆虐日韓及歐美的H5N8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將進行撲殺清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