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之握」殺的是厚道 羅智強:這些人小英沒握過?

▲柯文哲元旦與馬總統握手,「死亡之握」又被提起。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元旦又提到馬總統的「死亡之握」,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2日在臉書表示,「死亡之握」殺的不是馬總統的尊嚴與人格,而是人心裡的那一份厚道。

柯文哲1日參加總統府前元旦升旗典禮時與馬英九握手,他笑稱,自己當時在想,「死亡之握跟回春之手到底誰比較厲害?

對於「死亡之握」屢次被拿出來消遣,羅智強說,「死亡之握」的公式是這樣的:「馬英九相處過的人、事、物中,只要在近期(三個月、半年、一年不等)之內發生不幸的話,喔喔,你看馬英九有多『帶賽』!經典之作是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去年以87歲的高齡過世時,有網友舉出她在1987年曾和時任國民黨副秘書長的馬英九握手,來舉證死亡之握的『威力』。」

「於是,任何台灣的名人如果發生不幸,而恰巧和馬總統有過互動,就又會變成『死亡之握』的『證據』。如果在什麼典禮場合,馬總統要和別人握手而被拒絕時,『死亡之握』又會再度被拿出來當成對馬總統的消遣,說對方是怕被死亡之握詛咒,所以不握馬總統的手(當然,也很可能,對方只是不認同馬總統,所以不想握,和死亡之握無關)。」

他說,從機率來看,生老病死乃人生之必然,國家元首每天接觸的人那麼多,硬要牽托,絕不怕找不出例子。「我們不妨這樣問,許多被列入馬英九『死亡之握』的『證據』的不幸者,這些人的手蔡英文都沒有握過?

羅智強認為,網路的威力在於,當部份「網友」把一件損人的事做得好像很有趣、很好笑時,他就可以在網路上把這個人「定性」。「死亡之握」雖然是無稽之談,但是的確成功的把馬英九定位成了「帶賽」,目的就是一種完全的人格封殺與尊嚴貶抑,讓馬英九變成人人喊打的落水馬。

「或許有人會覺得,只是開個玩笑,何必那麼認真?『認真就輸了』沒聽過嗎?」羅智強表示,「這個玩笑,怎不向蔡英文去開呢?或者這樣說,依民進黨目前的氣勢,2016年蔡英文很可能會成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那時候,民進黨接不接受類似『死亡之握』的笑話去調侃蔡英文,叫蔡英文不要太認真呢?」

「但我要說的是,你以為『死亡之握』殺的是馬英九的尊嚴與人格嗎?不是的。死亡之握,殺的是人心裡的那一份厚道,殺的是就事論事的理性,殺的是對喪家與往生者的同理心與同情心,因為,不消費別人的悲劇是對人的基本尊重,更不要說,還利用喪家的悲劇,做為政治打擊別人的手段。」

他強調,「你可以不喜歡馬英九,也可以譏諷馬英九,但請不要踐踏,人與人之間應有的同理心與尊重,那是屬於台灣的一份厚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